English


严书翰:科学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2018-01-04 11:4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4 11:40:2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严书翰:科学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春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人工智能、经济发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严书翰:科学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严书翰表示,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第一,要从社会生产和社会需要两个方面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从社会生产看,我国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社会需要看,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对物质文化生活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第二,要从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维度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根据不同发展阶段对我国实际情况作出正确论断。第三,要从辩证思维角度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摘编自《人民日报》

  【邢晨声:春节是体现人民幸福指数的直接标尺】

  邢晨声认为,春节是民俗,更是中华文化经久不息的情感盛宴,每个家庭的快乐与团聚,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全社会不约而同的互动与和谐,让寒冬因春节而有活力而有温度。春节就是中国文化助推社会进步、助力民族凝聚的引擎,是体现人民幸福指数的直接标尺。春节是对人生社会的美好礼赞,充满了真诚祝福,是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的直接追求。对春节文化的研究,不该仅于民俗学意义上的事象总结与评价,而是要将春节文化当作民族文化的主流体系和撬动杠杆来认识,要站在文化自信的角度去理解和对待春节文化。春节的传承与发展,首先是它对自然的尊重,对人性的尊重,对文化的尊重。春节文化的弘扬,最核心的就是认识和总结春节形成的生态学意义、春节发展的社会学意义和春节充满活力的经济学意义。

  摘编自《中国文化报》

  【韩庆祥、陈远章: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思想建设的重大课题】

  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韩庆祥、陈远章认为,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我们党思想理论建设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第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关乎马克思主义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不断发展。第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关乎中国共产党的前途。只有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思想领域的指导地位的同时,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才能巩固党执政的思想基础,使党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第三,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关乎社会主义中国的命运。中国在不断发展中面临一系列复杂问题,回答这些问题,指导新的实践,必须依靠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去解决。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