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严书翰:科学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2018-01-04 11:4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4 11:40:2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唐亮:人工智能给未来教育带来机遇和挑战】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信息中心副主任唐亮指出,人工智能作为信息技术的更高发展阶段,会深层次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发展,进而给未来教育带来机遇和挑战。一方面,人工智能改变了育人目标。当人工智能成为人的记忆外存和思维助手时,学生简单地摄取和掌握知识以获取挣钱谋生技能的育人目标将不再重要。教育应更加侧重培养学生的爱心、同理心、批判性思维、创造力、协作力。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改变了校园环境。未来,校园环境信息化将向更高层次的智慧校园迈进,各种智能感知设备和技术无处不在。此外,人工智能对学习范式进行了巨大改变。人工智能不仅能从知识关联和群体分层方面分析学生知识掌握情况、推送学习建议,更能从大脑思考方式、个体性格特点、所处环境特征等方面,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学习内容、方法,激发学生深层次的学习欲望。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邱耕田:深刻认识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原因】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邱耕田认为,我国发展不平衡问题,主要表现在速度和质量的不平衡、大和强的不平衡、要素关系的不平衡。改革开放以来,在很长一段时期内,我国的经济发展速度都比较快,但高的增长速度导致我国的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发展速度和质量的严重失衡。此外,在我国经济规模大、产值高的背后存在着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不强”,表现为成本偏高、低端产品偏多、竞争力偏弱、创新能力不足等。再者,社会有机体的构成要素,如区域性要素、领域性要素和群体性要素等不协调,在我国发展的不平衡性。我国发展不充分问题,主要体现在发展成果的普惠性、共享性不充分,发展内涵的不充分,发展的动力和后劲不充分,一些发展要素存在被“边缘化”的现象。即发展成果还没有惠及更多的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高,创新能力不强,不能整体联动,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

  摘编自《大众日报》

  (光明网记者 周明艳整理)

严书翰:科学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