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自身优势,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2018-01-04 14: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4 14:15:1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编者按:12月20日下午,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联合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承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平行分论坛——党政军智库论坛在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研究员王灵桂在会上作了发言: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这要求我国研究机构也做出相应改变。为适应新的变化,“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被写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对智库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社会各界也都更加重视智库建设。

发挥自身优势,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明确智库功能,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随着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印发和25家机构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进入了由国家统筹协调推进的新阶段。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智库建设各领域,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研究导向,充分发挥新型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重要的功能。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特”在坚持党的领导,“新”在运用新理论解决新问题。在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过程中,我们要加快推进智库管理体制改革,给智库以更大的自主权,完善智库参与决策的机制,确立智库参与公共决策既是义务也是权利的意识,特别是通过制定法律法规来规范政府决策的咨询环节和程序。

发挥传统优势,建设有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高端智库的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自2015年11月8日成立以来,取得了诸多建设成就。第一,出版各类研究著作二十多本。第二,围绕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召开了多场具有影响力的会议。同时,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为充分发挥公共外交职能,到国外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三,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自建成以来,完成了约537份报告,2017年更是达到了近230份,有近一半报告得到批示。

两年来,政策研究方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建设所取得的成效显著。在未来,也将继续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级综合性高端智库的优势,加强对策研究,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