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点燃虎狼之师的火线

  【本课主题】

  点燃虎狼之师的火线

  【主讲嘉宾】

  秦继荣,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秘书长,已在他热爱的火控事业上走过了三十几个年头。他先后任多个重点工程项目总设计师,负责主持多项国家重大国防科研项目和国防重点预研课题,第一批入选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学术带头人,累计立功3次,先后被评为山西省劳动模范,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

  【内容简介】

  近日,罗马尼亚将迎来国庆节。为此,该国首都布加勒斯特都在凯旋门举行隆重的阅兵仪式。在受阅彩排的军队中,美制的MIM-62“霍克”中程防空导弹,德制的“猎豹”35毫米双管自行高炮,俄罗斯的SA-8“壁虎”防空导弹,以及罗马尼亚本国的TR-85M1主战坦克等装备整齐亮相,成为该阅兵式亮点。

  常人看“热闹”,专家看“门道”,如此多型的攻击性武器,“火控”都是其最关键的技术核心。“打中打不中,全要看火控”。中国指挥控制学会秘书长秦继荣介绍说:只要有武器,背后不可或缺的就一定有火力控制系统。火控系统包括发现目标、跟踪目标、对目标进行计算、对武器进行发射,直至命中打击目标的全过程。由传感器、火控计算机、火炮发射装置几大体系组成,其相当于武器装备的大脑,重要性不可言喻。

  回想当年在火控领域潜心突围的经历,秦继荣感慨万千: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国的工业技术水平极为落后。火控技术停留在苏联援建的基础,仅能实现静对静打击,几乎无法命中动态目标。直到1986年我国立项研制某型号新一代坦克,自主研发具备行进间精确打击运动目标能力的火力控制系统成为急迫需要。使坦克在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中,颠簸行进跟踪并命中2000米远的静止或运动目标,极为困难。中国坦克要走行进式射击,必须深入研发反射镜稳定的指挥仪式火控。但当时国家急迫解决有没有问题,并没有采取秦继荣支持的更有难度的方案。没有任何基础、极少的经费,我们的团队迎难而上,因为这是一条绕不开的必经之路。

  八十年代末,经过多年的刻苦攻关,我国的火控技术已经实现快速赶超,应用上基本成熟。但由于理论及方法的欠缺,造成学科影响弱化。总有不了解火控技术的人,将这一系统简单等同于计算机技术分支,个别机关高层甚至出现:“中关村很多人搞计算机,不欠缺该专业技术”的错误想法。导致科研院所争取火控研究的任务,极为困难。此时,秦继荣感受到火控这一领域的发展危机,从学科引领,凝聚专业研究人员迫在眉睫。由此他蒙发了成立指挥与控制系统学会的迫切的愿望。这一愿望,引领他走上

  如今,身为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秘书长的秦继荣,已在他热爱的火控事业上走过了三十几个年头。他先后任多个重点工程项目总设计师,负责主持多项国家重大国防科研项目和国防重点预研课题,第一批入选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学术带头人,累计立功3次,先后被评为山西省劳动模范,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但这些成就未能停止他行进的脚步,因为在这条路上他仍有太多期许。本期军事科技前沿【军事风云·人物志】带你走进秦继荣的火控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