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库排名不宜操之过急

2018-01-04 16:1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4 16:13:0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编者按:12月20日下午,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联合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承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平行分论坛——党政军智库论坛在京召开。中央党校创新办主任张伟在会上作了发言:

近年来,我国的智库建设非常快,媒体、高校、高等研究院所等各类组织都有参与,取得了诸多可喜成就。

智库排名不宜操之过急

智库应具备完整的要素

智库应该具备四个最基本要素:第一,政策研究。智库首先应该聚焦于政策研究和应用性研究。第二,咨询服务。智库研究区别于学术研究,智库的应用型研究,需要对政策有直接的推动作用。也因此智库的组织结构跟高校有较大差别。第三,非盈利。智库的一个突出属性就是公共性,是非盈利机构。第四,智库实体。智库必须有实体,可以是体系健全的组织,也可以是简单的智库常设办公机构等。

除此之外,相对成熟的智库还需要有三个要素,第一,自主性。智库要有自主研究,需要智库研究成果负责。第二,创新性。区别于宣传性质的媒体,智库需要对现实问题提供创新性的解决方案。第三,专门性。智库不仅需要有专门的机构,还要有专门的人员。

需要强调的是,独立性并不是智库的要素,只是智库的特点,例如美国的智库独立性很强,但是欧洲国家的智库独立性相对较弱,我国的智库建设和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智库排名应谨慎

伴随着智库的蓬勃发展,智库评价也逐渐增多。而智库评价的最多呈现形式则是智库排名。不容否认,智库评价是有积极价值的,但是智库排名需要谨慎。

首先,智库排名并非评价智库建设的硬性指标,智库排名涉及到的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也不是非常可靠。因为智库的定量研究,涉及到数据的效度问题。而关于智库的定性评价,又存在着专家的信度问题。

其次,我国目前的智库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各项社会条件还不成熟,智库发展应该立足于建设,等智库发展再成熟一点再进行排名也不迟。

可以说,我国的智库建设,总体上还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要把过程建设作为基石,把人才和思想创新作为核心,从而真正逐步建立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国智库。(光明网记者 秦超整理)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