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金永兵:打赢精神脱贫攻坚战
2018-01-05 12:4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5 12:47:2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光明网约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文系党委书记兼副系主任金永兵,对习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进行解读。

  习主席新年贺词内涵丰富,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是新的伟大征程启航的号角。习主席说,天道酬勤,日新月异。2017年十九大的召开,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2017年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17我们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2017的丰硕成果让我们对2018年满怀期待和信心。

  在习主席的新年贺词里,我感触最为深刻的是,他说将在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将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这将是一项由我们一起来完成、一起来见证,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真实的写照!

  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赢全社会物质层面的脱贫攻坚战,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同时这也是第一步。更进一步,我们还要实现全社会精神生活的脱贫,还要打赢精神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是多方面、多层次的。这种判断充分肯定了人的全面需求,肯定了人成为全面人,其需求的多样性复杂性。人类社会与动物界的最大区别就是人是有精神需求的,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时时刻刻都存在,并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包括文艺作品在内的文化产品的质量、品味、风格等要求也会更高。相对于多方位多层次的需求而言,我们的文艺与文化生产领域亟待进行供给侧改革。

  目前的实际状况是:一方面,我国文艺与文化生产存在着有效供给不充分和质量不高的严重问题,总量短缺与整体结构低下问题共存。在一些领域,物质主义、拜金主义风气盛行,文化产品往往为了市场效益而忽视了社会效益。总书记告诫说,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撑。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为了改善供给,文艺和文化首先要定好位,定对位,不能甘愿当市场的奴隶,不能充斥着铜臭气。

  另一方面,文化生产、艺术生产还存在着供需不平衡的问题,过多的作品在对热潮流俗的追求中走向了虚无,忽略了普通群众的精神文化消费需求。在一定意义上说,普通群众的文化消费权没有得到充分尊重和重视,现在描写普通人,满足普通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精品力作可谓是凤毛麟角。

  所以说,精神文化生产的普及与提高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习主席曾指出:“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为普通群众去创造,为伟大人民去书写,打赢精神脱贫攻坚战,对于广大文化和文艺工作者而言,这是新的一年乃至更长时间内的光荣使命和奋斗目标。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金永兵:打赢精神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陈城]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