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钱乘旦: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方位

2018-01-05 14:3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5 14:32:4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陈先哲:突破传统教育框架,引领世界教育变革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研究员陈先哲表示,目前“互联网+教育”已经成为风投的关注点,也成为传统教育迫切转型的风向标。可以预见的是,“互联网+”将倒逼传统学校角色产生重大变迁,并以此推动未来教育模式的变革。伴随着信息社会的发展,社会力量的强势介入将打破传统的以学校为主体的教育格局,颠覆同龄教育、专业分科、学制固定、教师主导等传统教育体系和教育组织形式。“互联网+”也将推动人类学习范式的变革从“教学者中心”向“学习者中心”转型,一个以个性化学习为中心的新时代正在到来。近年来,中国在“互联网+”、共享经济和人工智能等领域都体现出了积极的开放态度和创新精神。在未来的发展中,中国教育应借技术之红利对传统教育框架进行一些重要突破,以更主动地引领世界教育变革的浪潮。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潘怀平:构建权责明晰的农村“两权”抵押贷款制度】

  陕西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主任潘怀平认为,各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村住房财产权(简称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正稳妥有序开展,激活了农村土地的价值转换潜能。当前,应着力从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民商事特性出发,构建权责明晰的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市场交易秩序,为农民返乡创业提供完善的法治保障。一是培育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交易市场,立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供需信息互动平台。二是明晰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合同责任。明确政府应是政策提供者、交易服务者和监管者,而不是契约的责任主体。三是促进农村“两权”的登记和颁证全覆盖,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农村房屋产权登记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四是完善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配套法律,出台统一的农村“两权”抵押贷款的配套法律规范。

  摘编自《经济日报》

  (光明网记者 周明艳整理)

钱乘旦:世界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方位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