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陆军发展史之坦克百科

  【本课主题】

  陆军发展史之坦克百科

  【主讲嘉宾】

  宋忠平,军事评论员、应急救援学者。陕西省西安市人,1971年生人,毕业于解放军第二炮兵工程学院(现火箭军工程大学),专修导弹测试工程及导航制导与控制专业,工学硕士。从1995年至2003年任职于第二炮兵工程学院教官,2006年至2011年任职于民政部紧急救援中心从事应急救援工作。2011年至2016年担任航天二院《军事文摘》编委,并担任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联盟军事文化专委会主任,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际交流中心专家组成员,并作为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等多家电视媒体特约评论员,中央电视台七套《军迷淘天下》外场主持人、中央电视台四套《中国舆论场》常驻评论员和节目顾问。代表作有《南海南海》、《日本日本》、《美国来了》、《大国武器》、《强国利器》等。

  【内容简介】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后,陆军在世界各个国家的发展规模迅速扩大。步兵和炮兵是主要的兵种,此外还有大量的骑兵。装甲兵则是一个崭新的军种。那时候坦克刚刚出现。

  所有一战的坦克,故障率很高,导致它们没有办法发挥重大的作用。此外,还有防护力弱,舒适度差的缺点。在二战时期出现了豹式坦克,速度提升了不少。德国人在豹式坦克的基础上发展了虎式坦克,重量比豹式坦克的一倍还多,达60多吨。其火炮口径非常大,打击能力很强,然而有着行动不便、动作慢、机动性差的缺点。苏联的T-34坦克属于中型坦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它比较重视机动能力、防护能力加火炮的能力,是现代坦克的鼻祖。

  二战之后,坦克的发展也是如火如荼。现代坦克强调的能力有,防护能力、攻击能力、机动能力。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信息能力。现在所有的坦克都强调信息化作战的水平。信息化作战水平高,信息传输的能力就更强。这也是现代坦克的重要体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