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彰显地方党校智库的责任与担当

2018-01-05 15:5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5 15:53:5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编者按:12月20日下午,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联合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承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平行分论坛——党政军智库论坛在京召开。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决策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谭鑫在会上作了发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地方党校智库要彰显责任与担当,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彰显地方党校智库的责任与担当

  推进地方党校智库建设,既要“向上看”也要“向下看”。一方面,地方党校智库要“向上看”,瞄准学术前沿,找准自身定位和优势。从而优化资源配置,发展自身特长,组建特色研究团队,聚焦特色领域,坚持不懈地精耕细作,利用新型智库平台把自身的特长转化为高质量智库特色产品。另一方面要“向下看”,瞄准地域特色,把专家特长与地域特色结合起来,打造高端特色研究品牌。

  推进地方党校智库建设,要重视研究质量。一是要围绕政策的“盲点”开展“政策型”调研,多方面收集情况,给各级党委和政府提供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补充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二是要围绕社情民意开展“民意型”调研,把广大人民群众呼声、意愿、期盼形成咨询报告,及时反映给党委和政府,供决策参考;三是要围绕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开展“参谋型”调研,形成有理论支撑的专家意见,提高调研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贴近度”;四是要围绕改革与发展的难点开展“经验型”调研,对调研中发现的典型,及时总结经验,并把有价值、有分量的调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成果。

  推动地方党校智库发展,要加强合作,形成“群岛”。新型智库建设要打破条条框框的限制,打破相互分割,彼此屏蔽的壁垒,地方党校智库要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党政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形成专家智库汇集的强大合力,形成“群岛”,凸显决策咨询的质量。同时也要征求地方党校的主动性,主动走出去。只有这样才能彰显新型智库的特色,提升新型智库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也才能凸显地方智库的责任与担当。(光明网实习记者刘卓整理)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