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续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华彩乐章

2018-01-07 14:4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7 14:49:1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作者:张其佐

  12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回国参加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回答了深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怎么看、怎么干”,为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谱写了新的华彩乐章,指明了方向。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也进入了新时代

  讲话中,习近平要求使节们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认识当今时代潮流和国际大势,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判断。从国际来看,我们正面对的是百年不遇的世界大变局,机遇与挑战前所未有。面对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严峻挑战,一大批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崛起,世界多级化不断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日趋均衡,国际潮流大势不可逆转,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我们对人类美好未来充满信心。从国内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面貌焕然一新,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包括外交工作在内的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都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同样进入新时代。一方面,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前所未有地提升,中国不仅使世界1/5人口过上了好日子,也有力促进了世界和平发展。另一方面,我国社会主义仍处于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因此,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必须要強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营造长期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正是在这样的国内国际大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启了新征程。

  二.深刻认识中国道路成功的国际意义

  中国道路最重要的国际意义就是,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并且取得巨大成功。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更加自信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自信地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正如总书记所说,只要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我们的国家必将日益繁荣昌盛,必将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必将日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十九大在国际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更加显著地改变了国际社会的中国观。中国所描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与全球发展新格局深度契和,顺应了时代潮流,使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能够加深理解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判断和重大部署。世界上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的国家越来越多了,认同我们党治国理政理念的国际友人越来越多了,看好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的有识之士越来越多了。中国在扶贫、反腐、网络治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做法受到各方关注并被学习借鉴。中国取得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向全世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的必由之路,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也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三.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交工作的指导意义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八个明确”之一,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就要坚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这是对强者必霸、赢者通吃、结盟对抗、零和博弈等旧思维模式的否定,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道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体现了未来国际秩序的要求。

  可以说,“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反映了中国的全球视野和大国担当,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超越了国别、党派和制度的异同,契合多数国家的共同愿望和利益。正如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说明我们党从建党开始,就把中国人民的幸福与世界人民的幸福紧紧连接在一起,说明中国梦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积极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积极拓展全方位外交布局,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5年来外交工作取得的成就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普遍赞誉”,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外交工作的高度评价。

  展望未来,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国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要坚定不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总书记此次关于外交工作的重要讲话为准绳,永葆对党忠诚、为国奉献的赤子心;永葆开拓奋进、担当有为的事业心;永葆主动学习、自我革新的进取心;永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心。同时,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不懈以推进“一路一带”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不断完善外交布局,打造全球伙伴关系;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积极引导国际秩序变革方向,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张其佐)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