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易凡:三大特质让中法关系独树一帜

2018-01-08 14:22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8 14:22:5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易凡:三大特质让中法关系独树一帜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法关系、依法治国、高质量发展、精准扶贫、历史观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易凡:三大特质让中法关系独树一帜】

  国际问题观察员易凡指出,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中法建交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中法关系长期走在中国同西方大国关系前列,近年来更加成熟稳定和富有活力。中法关系何以独树一帜,三大特质给人启示:一是独立自主、政治互信。源自独立自主的政治互信确保两国牢牢把握前进方向,这是中法关系的核心特质和两国长期交往积累的宝贵财富,值得珍视、继承和发扬;二是敢为人先、互利共赢。中法都是古老而常新的文明,有着兼容并包、创新变革的精神共鸣;三是责任担当、计天下利。中法两国都有“家国天下”的情怀,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国际事务具有重要影响,对涉及人类命运的重大问题负有共同责任。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张文显:抓住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的“牛鼻子”】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要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有一个总目标、总抓手,这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的“牛鼻子”。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把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纳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目标、总任务之中,为法治国家确定了更高标准,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促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提出了新的目标定位和基本遵循。

  摘编自《北京日报》

  【刘刚:追求更高质量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主题】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刘刚认为,通过供给侧结构改革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是2018年经济工作的重心。追求更高质量和更高效益的经济增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主题。更高质量和更高效益的经济增长有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指产品从低端向高端的升级;二是指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三是指经济增长动力机制的转换。其中动力机制的转换是根本,如果仍然延续前期工业化阶段的要素驱动的经济增长,不可能实现经济发展的高质量和高效益。如何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从制造经济向创新经济的转型,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和效益发展的基石。与要素驱动发展战略不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立足于先发优势和竞争优势,依赖科技创新推动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摘编自《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