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智库发展要“向前看”也要“踏实地”

2018-01-09 16:1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9 16:14:0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12月20日下午,由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联合主办,光明智库、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网承办的“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平行分论坛——社会、企业、科技智库论坛在京召开。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王欣在会上作了发言:

  我想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为例,分享一下社会智库发展的经验。

社会智库发展要“向前看”也要“踏实地”

  第一,坚持国际化模式。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始终朝着对外开放的大方向努力,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与国外同行的交流,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也使我们学到很多研究方法,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第二,扁平管理。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采用扁平化管理,不设太多层级。现在虽然设的有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但是日常管理中,更多是用项目负责制代替传统的层层传达模式。

  第三,建言献策要有前瞻性。前瞻性是考验一个智库水平的重要方面,那些“事后诸葛亮”的谏言,基本上是没有意义的。做到前瞻不太容易,但是把握好大势,也是可以做到的。同时,智库提供的报告要系统化,提出报告、政策完成、形成文件之后,还要有后续补充、继续研究、继续提供建议的能力。

  第四,注重社会影响力。有一定规模的智库可以设立专门的部门来做这个事。但是并不建议智库都要这样做,社会智库的一大优势在于专业和特色,在传播这个部分,各智库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来,适可而止。

  在目前的形势下,社会智库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存在体制、资金、人才等方面的问题。今后社会智库的发展,要积极进行队伍建设,重视研究深度和质量。

  (光明网记者 康慧珍整理)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