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至少每年来一次中国”续写中法友谊新篇章

2018-01-09 16:3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09 16:31:4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法国政府“教育骑士”、“荣誉军团骑士”勋章获得者 董强

  作为2018年访华的首位外国元首,也是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欧盟国家领导人,马克龙1月8日至10日的访华之行,令人十分关注。中法关系一直被视为具有典范性的大国关系,在特朗普带领美国渐渐退出国际事务,德国的默克尔遭遇组阁危机,英国开始进入脱欧程序等背景下,马克龙来华进行的国事访问显得尤其重要。

“至少每年来一次中国”续写中法友谊新篇章

  作为一个政治上的后起之秀,马克龙这位阳光帅气、充满了法兰西浪漫的总统上台之后引来各方关注。同时,各方也在关注他如何带领法兰西人民走出目前的诸多困境:欧洲事务复杂,经济复兴困难,恐怖主义猖獗等等。同时,欧洲一直可以指望的老同盟美国几乎公开撤出了原来的体系,使得法国遭到了极大的挑战。面对这些,上任之后的马克龙表现是可圈可点的。无论是对俄罗斯,还是对美国,他都表现出了一种既友好合作又自尊、独立的态度。因此,他将如何面对中国,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早在他成功当上总统之前,马克龙就在他的自传《变革》中,表明了他对中国的认识。他说:“我们必须改变对中国的看法。如果我们能够放弃成见,调整做法,中国对我们来说不但不是威胁,反而是机会。”总的来说,他认为中国对于法国,具有“特殊的意义”。

  这种特殊意义具体体现在什么地方,马克龙有足够的时间来向法兰西人民展示,我们也可以通过他的国事访问来逐步发现。这次访华,他选择了西安作为首站,此举也具有“特殊的意义”。西安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中华文明最重要的发源地之一,同时又是中西方交流的中转站。法国历来崇尚文化,对于文明古国更是推崇。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帮助兵马俑是“世界第八大奇迹”的说法传遍了全世界。同时,在新时代的形势下,城市古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被“一带一路”赋予了新的意义。马克龙从西安开始他的首次访华之行,既是对传统的尊重,更是对“一带一路”的高度认可,充满了对未来中法合作前景的憧憬。

  2015年,李克强总理访法期间,笔者有幸与几位中国企业家一道,在马克龙作为经济部部长的办公室内,与他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会谈结束后,所有与会成员都对年轻的马克龙赞不绝口,因为他高效、亲和、务实,令人眼前一亮。这一次,笔者在西安,聆听了他在大明宫关于中法双边关系的演讲,更是深有感触。

  在长达70多分钟的演讲中,马克龙提到了三个重点:智能,公平,均衡。他回顾了中法良好的传统友谊,提到法国伟大的汉学传统等等。在涉及气候协议等一些重要问题上,他也表明了坚决的态度。对于“一带一路”,他给予了全面、高度的肯定,明确表示法国要抓住这样的机遇。整个演讲中,他对中国表示出了最大的友好。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信号,表明作为一个特立独行的年轻总统,他把维护传统、保持和发展友谊放在了第一位。他甚至明确表示,以后“至少每年来一次中国”。这样的姿态,无疑为进一步促进中法关系带来了良好的开端。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