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2018-01-10 11:5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10 11:54:4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郑士鹏

  1月5日,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在新时代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如何防范风险推进党的建设等核心内容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深刻领会和践行十九大精神,追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提供了新的启示。如果将新时代的中国比作一列正在疾驰的列车,那么党的领导即是列车的引擎。在这千载难逢且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一以贯之地统一思想,广泛凝聚价值共识,将党建设好、发展好,已经成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必然之举。

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要将思想目标凝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仅是我们自己的社会主义,也是备受世界瞩目、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积极力量的社会主义。这一伟大的成果弥足珍贵、价值万千,要想在新时代中巩固基础,继续开辟未来,要求全党与全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忘初心、不忘本来。既要在纵向上回顾和检索历史,又要在横向上着眼世界、顺应大势,搞清楚立身之本,弄明白目标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因此,一以贯之统一思想,必须要增强对新时代重大政治论断基本内涵与特点的统一认识。新时代已经被赋予了鲜明的中国特色,那便是党和人民群众坚持不懈地创新创造和以史为镜、立足当下、着眼未来的胸襟气魄,更是将马克思主义在新时代中发展好、转化好的必胜决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已在新的历史方位上高高飘扬,要想保持旗帜不倒就必须统一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使科学社会主义在新时代中绚丽绽放。

  要扩大共识与价值认同,团结一致构筑好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工程是一项固本工程,是一项强根工程,关系到党的生命力延续,关系到马克思主义政党时代使命的实现。在新时代的“考卷”面前,全体“答卷人”都应具备更高的能力素养、职责操守与信仰使命,这是使党在新时代中再创辉煌的重要因素。一以贯之地统一思想是中国共产党自我建设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要求全体党员争做有信心、有能力、有学识、有目标的“答卷人”。始终保持奋斗、坚持学习,在新时代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领导力,以革命精神涵养党性修养,以鲜明品格展现政治优势。坚持培元固本、开拓创新,以凝聚共识培育整体态势,构筑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要共怀敬畏之心,增强忧患意识以防范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四个“不容易”,浓缩了党和人民群众一路走来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重艰辛。如今,这无数的“不容易”换来了伟大的时代,如何在这新时代中抓住机遇、磨炼本领、建功立业,是党的建设的关键问题。为此,必须一以贯之统一思想,培育全体党员干部的敬畏之心,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全党迎击诱惑、防范风险的能力。应统一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全党的思想政治定力,塑造党员干部的过硬信念,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价值共识。要抓住“关键少数”解决主要问题,始终坚持思想与实践相统一、责任与能力相统一、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切地提出要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这警示全党应一以贯之地以人民为中心,对人民群众的时代地位要心存敬畏,对人民群众的支持与否要保持忧患,对人民群众对服务满不满意要心怀忐忑。必须一以贯之地将“三严三实”内化到党的自我建设之中,要求全党应始终保持薄冰行走的忧患之心,唯有如此,才能完善超越、开拓创新,以过硬的作风和统一的思想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