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景雷:探索新时代中国文学发展的新方向

2018-01-10 13:1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10 13:13:0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周景雷:探索新时代中国文学发展的新方向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国文学、国家海权、人民生活、政协工作、乡村振兴战略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周景雷:探索新时代中国文学发展的新方向】

  渤海大学教授周景雷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文化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使得新时代中国文学的发展路径更加清晰、秩序得以建立,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新时代中国文学发展必须以文化自信为现实基础。文化自信不仅是新时代中国文学发展的现实基础,而且是新时代中国文学发展的内生动力。新时代中国文学发展必须蕴含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当中。其次,只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精神特质的浸润下,才能创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优秀文学作品,才能从文化还原的角度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建构提供丰富源泉。再次,新时代中国文学发展必须遵循无产阶级文学和社会主义文学发展的主线。其中,“人民性”是最为根本的问题,党的历代领导人对此都高度重视。最后,新时代中国文学发展必须把握好“二为”“双百”“两创”三个基本原则。一是要坚持文学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二是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三是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摘编自《光明日报》

  【周江、张济坤:完善维护国家海权的法律体系】

  西南政法大学周江、张济坤认为,我国是海洋大国,海岸线漫长,管辖海域广袤,海洋资源丰富。维护国家海权、发展海洋事业是关系民族生存发展、关系国家安危的重大战略课题。海权对沿海国的生存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维护国家海权是以海立国、以海兴国、建设海洋强国的题中应有之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海权维护面临重要机遇。主要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第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为各缔约国开展海洋活动提供了综合法律框架和基本依据,对各国在和平利用和保护海洋方面的权利和义务作出了平衡规定。第三,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为我国海权维护提供了新契机。维护海权、建设海洋强国离不开完善的海洋法律体系。当前,要以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遵循,继续完善海洋法律体系,进一步为维护海权、建设海洋强国提供有力法律支撑。首先,继续推进海洋法律体系建设,用法律明确规定我国海权的基本内涵、保障手段、实现途径等内容。其次,深化关于海洋、海权基本立法的理论研究,为提高海洋立法的科学性、完善海洋法律体系做好知识准备、提供理论支持。最后,积极参与国际海洋事务,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获得更多海洋发展建设的国际制度性权利。

  摘编自《人民日报》

  【姜文来:满足人民多层次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姜文来指出,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多层次的,不同阶层的人有不同的要求。但总体情况来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至少包括以下3个基本方面。首先,物质产品极大丰富,满足人民生活物质需求。物质是人民生活的基础,不同阶层的人对物质的需求存在很大差异,物质生产要满足不同阶层人民群众的需要,质量要过硬。其次,食物安全可靠,满足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吃是最大的民生,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成为人民最关心的事情之一,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满足人民的期待。第三,环境优美宜居,满足人民健康休闲娱乐需要。生活好了,人们最需要的是环境好,环境优美宜居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美好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优美的环境价值越来越高。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