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州在汉文化上的体现

  【本课主题】

  永州在汉文化上的体现

  【主讲嘉宾】

  徐光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任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84年以后,徐光春曾先后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党组书记,上海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北京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总编辑。1995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主管新闻宣传工作;2000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2004年起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09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任命徐光春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0年起任中央巡视组组长。是党的十五大新闻发言人,十五届中纪委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先后出版《哲学与新闻》、《漫谈新闻出版》、《新闻纵横谈》、《我说新闻》、《新世纪广播影视散论》、《中国广播影视的改革与创新》、《中原文化与中原崛起》、《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高级干部文库:跨越的脚步——推进中原崛起的实践与思考》、《学习理论文库:徐光春自选集》、《文化的力量》等十几部著作。

  【观点摘编】

  我还想讲一讲永州与汉文化的关系。应该说河南永州在汉文化中有重要影响和重要地位。永州地处河南东部,与安徽接壤,与江苏相望,古称攸地之永,因常遭水患而永不淹没而叫永城。

  永城与汉文化的关系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汉文化产生的起点。永城离汉高祖刘邦老家江苏沛县不远。刘邦曾任秦朝亭长,秦末发生陈胜、吴广起义。刘邦响应陈胜、吴广的行动,在永城芒砀山斩蛇起义,从此迈出了开创汉朝一统天下四百余年的第一步。没有刘邦的起义,没有汉朝一统天下的开创,也不可能有汉文化的出现与形成。从这个意义上说,永城作为刘邦发动起义的地方,也应该是汉文化产生的起点。至今,在永城芒砀山上还留有刘邦起义的遗迹。为纪念汉高祖斩蛇起义,高祖之子汉文帝在永城芒砀山紫气岩前修建高祖庙,庙前立汉高祖斩蛇碑。

  二、汉文化发展的亮点。永城不仅是汉高祖起义发家的地方,也是西汉时期经济、文化十分发达的地区。永城是西汉高祖之孙、文帝之子刘武即梁孝王的封地,也是梁孝王及其王后的殉葬地。当时梁国封地40 余城,居天下膏腴之地,富足强盛,居西汉诸侯之首,不仅是汉朝的重要粮仓,也是朝廷钱财的主要来源,是西汉创造物质财务和精神财富较为集中的地方,也是汉文化想对比较发达的地区。这一点从永城汉朝梁国王室陵墓群开挖出来的情况可见一斑。永城北35公里处的芒砀山是汉朝梁国王陵所在地,是“斩山为廓,穿石为藏”,气势恢宏,独具一格的地下宫殿群,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已发现梁孝王墓,梁孝王王后墓,柿园壁画墓,夫子山一号、二号墓,铁角山一号、二号墓,僖山金缕玉衣墓,黄土山一号、二号墓,西黄山一号、二号墓,南山汉墓等20余座。

  从已发掘的墓室情况可以给我们这样几点深刻印象:一是梁国物质财富非常丰厚。发掘出金缕玉衣四套,大批陶俑、兵马器,以及金狮头、金羊头等价值连城的珍贵文物和财宝。据《曹操别转》记载:“操引兵入砀,伐梁孝王冢,破棺收金宝数万斤。”足见孝王墓葬藏品之丰,也说明当时梁孝王生前的梁国是十分富庶的地方。二是西汉时梁国具有十分精湛高超的建筑艺术。梁王墓为山中地下宫殿式墓穴。墓穴全长56.32米,最宽处30.5米,由墓道、甬道、后室、耳室和回廊组成,回廊内有十字街、饮马池、黑水河等,面积700平方米,容积3000立方米,全部为开山凿石而建。梁孝王墓前有寝园,占地5000平方米,主要建筑有主殿、寝殿、配房、前庭、庖厨、照壁、天井等,并有走廊、围墙。梁孝王王后墓的规模更大,设置更讲究,总面积1600平方米,容积6500多立方米,由2个墓道,3个甬道,34个侧室,以及前庭、前室、回廊、隧道构成。内建有排水系统和水冲厕所。地下建筑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结构科学,工程规模大,建造难度大,可以看出当时的建筑水平、建筑工艺是相当高超的,也充分反映了当时汉代建筑风格和精湛艺术。

  三是精美绝伦的西汉文化艺术。在保安山汉墓出土的一面彩绘青铜镜,被中国社科院考古所鉴定为中国最大的彩绘青铜镜。在梁王王后墓出土的15件鎏金铜牌饰,有仙人、异兽、主宾、侍者等形象,雕刻精美、栩栩如生。鎏金兽形盖弓帽、弩戟、卧虎型铁镇,造型别致,工艺精细。还有镂空鎏金铜卢,以奔马为主题,饰以流云纹,如奔似飞,具有珍贵艺术价值。尤其值得一讲的,是墓穴壁画、金缕玉衣和汉画像石。在梁孝王长子刘买墓中,前厅顶部有一巨幅壁画,有17平方米大,绘有青龙、白虎、朱雀,云雾缭绕、气象不凡,表现了墓主人乘龙升仙的主题。这幅壁画为稀世国宝,其艺术价值,考古价值之高,国家少见,被称为“敦煌前之敦煌,敦煌外之敦煌”。金缕玉衣出于僖山汉墓,该金缕玉衣长1.76米,共有玉片2008块,为男性衣着,是继河北刘胜墓金缕玉衣出土后的又一重大发现。汉画像石发掘于僖山南坡,此处的汉画像石既不同于南阳汉画像石的古拙豪迈,又不同于新密汉画像石的工整细腻,而是界于两者之间独有的生动写实的艺术风格。三、汉文化研究的热点。

  永城是汉朝发家之地,永城是汉之经济、政治、文化的要地,永城又是汉文化比较集中又有代表性的胜地,这里传说多、遗址多、文化品类多、文物数量多,而且不少是全国少有的汉文化之珍品。因此,长期以来永城成为海内外研究汉文化的热门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