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武牧羊承载着核心价值观

  【本课主题】

  苏武牧羊承载着核心价值观

  【主讲嘉宾】

  徐光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任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84年以后,徐光春曾先后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党组书记,上海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北京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总编辑。1995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主管新闻宣传工作;2000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2004年起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09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任命徐光春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0年起任中央巡视组组长。是党的十五大新闻发言人,十五届中纪委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先后出版《哲学与新闻》、《漫谈新闻出版》、《新闻纵横谈》、《我说新闻》、《新世纪广播影视散论》、《中国广播影视的改革与创新》、《中原文化与中原崛起》、《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高级干部文库:跨越的脚步——推进中原崛起的实践与思考》、《学习理论文库:徐光春自选集》、《文化的力量》等十几部著作。

  【观点摘编】

  公元前100年,匈奴王勾黎湖去世,其弟继位,为表示对汉友好,遣回在战争中扣押的汉使者等十余人。汉武帝为回应匈奴新王的善意,遂派苏武以中郎将持节出使匈奴,也将扣押的匈奴使者送回。到达匈奴完成任务后准备回国时,却发生苏武副使与在匈奴的汉降将部下密谋刺杀汉降将未遂一事,匈奴新王下令扣押苏武一行。当时,苏武认为自己有辱使命,欲自杀,但重伤未死。

  匈奴王遂以斩杀相威胁,逼苏武投降,苏武不为所动,并予以严词斥责。匈奴又将其关在地牢,断其饮食,苏武挨饿受冻,决不投降。最后,匈奴将苏武流放到贝加尔湖荒无人烟处,命其放牧公羊,声称什么时候公羊产羔什么时候放回苏武。

  苏武被流放后,终日手持汉节,牧羊度日。没有粮食,他就挖鼠为食,采草填腹。其间匈奴王数次派人劝降,均遭苏武拒绝。后匈奴国内乱,新王势单力薄,不敢对抗汉朝,就派使入汉,请求和亲。汉昭帝亦派使回访,要求放还苏武。公元前81年,被匈奴扣押19年的苏武头顶白发,手持汉节,率当年使团仅存的9人回国。汉武帝为表彰他的爱国精神和坚强毅力,拜苏武为典属国,给予重赏。苏武牧羊的爱国故事,千古传扬。

  汉朝四百年,可圈可点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很多,除以上9件外,还有如盐铁会议关注民主、班固班勇通西域、蔡伦造纸、张衡创制地动仪和浑天仪、班固著《后汉书》、文学新贵《汉赋》和秀丽的《乐府》、汉代建筑工艺、汉简帛书、中国第一部农书《汜胜之书》、中国最早的数学著作《周髀算经》、中国最早的中医药著作《神农本草经》、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汉代整理刻制的《黄帝内经》等等。这些汉朝杰出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如同珍珠和碧玉共同造就了汉朝文化的精彩与珍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