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魂”

  【本课主题】

  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魂”

  【主讲嘉宾】

  徐光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任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84年以后,徐光春曾先后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党组书记,上海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北京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总编辑。1995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主管新闻宣传工作;2000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2004年起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09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任命徐光春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0年起任中央巡视组组长。是党的十五大新闻发言人,十五届中纪委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先后出版《哲学与新闻》、《漫谈新闻出版》、《新闻纵横谈》、《我说新闻》、《新世纪广播影视散论》、《中国广播影视的改革与创新》、《中原文化与中原崛起》、《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高级干部文库:跨越的脚步——推进中原崛起的实践与思考》、《学习理论文库:徐光春自选集》、《文化的力量》等十几部著作。

  【观点摘编】

  汉朝,是我国历史上一个十分重要的朝代,历时四百多年,政治建树重大、经济繁荣昌盛、文化璀灿夺目、国家安定统一,曾经一度是历史上少有的太平盛世。四百多年来,汉远承炎黄文化,近接秦朝政体,立足创造发展,形成独具特色、影响广泛、意义深远的汉文化。汉文化催生并造就了四百年汉朝杰出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在绵延五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也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汉文化,作为汉朝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讲汉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首先要讲一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灿烂的文明发展史。这五千年绵延不断、日益丰富、光灿夺目的文明史,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中国风格和文化品质,其完整性、系统性、永续性、丰富性、创造性,古印度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巴比伦文明都无法与其相比。推动中华文明五千年发展,离不开文化的力量。这力量就是五千多年来,中华民族创造和积累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起炎黄文化,下止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文化进入中国后的清末民初文化,浩浩荡荡五千多年的历史长河,浇灌出根深叶茂、活力勃发、长生不老的文化大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是有了这颗文化大树,几千年来使中华大地充满生机活力,使中华民族永葆青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和内核,就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在生存和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和丰富的一系列价值追求。正是这样的一些千百年来用血水、汗水、泪水凝结而成的价值追求,或叫价值体系、价值观念,孕育和造就了世界上志向、风骨、气质独有的伟大中华民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