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朝推动汉民族的形成

  【本课主题】

  汉朝推动汉民族的形成

  【主讲嘉宾】

  徐光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任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84年以后,徐光春曾先后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党组书记,上海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北京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总编辑。1995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主管新闻宣传工作;2000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2004年起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09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任命徐光春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0年起任中央巡视组组长。是党的十五大新闻发言人,十五届中纪委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先后出版《哲学与新闻》、《漫谈新闻出版》、《新闻纵横谈》、《我说新闻》、《新世纪广播影视散论》、《中国广播影视的改革与创新》、《中原文化与中原崛起》、《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高级干部文库:跨越的脚步——推进中原崛起的实践与思考》、《学习理论文库:徐光春自选集》、《文化的力量》等十几部著作。

  【观点摘编】

  汉朝四百多年的历史有许多闪光点,为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成长壮大,作出了重大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1、汉民族的形成与一体多元民族结构的建立。远古时期,中华大地还是一片蛮荒,先民们身披毛皮,手执树杈,打鱼捕兽,吃食野果,立棚而歇,择洞而居,族群满地,部落林立。在漫长的原始生活中,逐渐形成炎帝族、黄帝族和东夷族几个比较大的族群,并建立各自部落的势力范围。为争夺势力范围,炎帝族与黄帝族发生阪泉之战,炎帝败,黄帝胜,炎帝族归顺黄帝族,建立黄炎联盟。此后,黄炎联盟与以蚩尤为首领的东夷族发生涿鹿之战,黄帝擒杀蚩尤,降伏东夷族。接着黄帝南下,与南蛮各族群融合。最后,黄帝“合符釜山”,与各大小部落结成部落大联盟,统一中原。使中华民族一体多元的结构有了雏形。到公元前2070年夏朝建立,结束了邦国联盟的格局,建立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国家。随着夏朝的建立,具有共同信仰、共同习俗,经济生活、政治活动关联度十分紧密的华夏族开始形成,与华夏族同时存在的还有东夷、西戎、南蛮、北狄等族群。由于华夏族文明发展比较早、比较快,族群规模大、人口多,经济、政治、文化的影响广泛、地位重要,在历史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在这样的情势下,中华民族一体多元的格局开始明朗起来。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中国,实行“车同轨”、“书同文”,“废封建、立郡县”,建立中央集权的政治体制,为以华夏族为主体的中华民族一体多元社会形态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重要条件。

  公元前202年,刘邦称帝建立汉朝。汉在秦的基础上,不断巩固中央集权政体,在长达四百多年的进程中,以华夏族为主体的汉朝各族在经济、政治、文化、军事等方面的交往、交融更加频繁密切,加之汉王朝又不断地采取战争与和平、经济交往与文化交流、上层互访与民间互动,有力地推动了民族之间的相识、相通、相依、相融。在民族大融合的过程中,以华夏族为主体的汉人的影响日渐扩大,汉人在其他各族民众心目中的形象开始具体化。慢慢地,以华夏族为主体的中原地区的具有相同信仰、相同习俗、相同文字、相同体格的原居民被称之为汉人、汉族。这样,汉族作为一个明确的民族实体在汉代开始形成,并随着华夏族转为汉族,使中华民族以汉族为主体的一体多元的民族结构从此建立起来。因此,汉族的形成与一体多元民族结构的建立,是以汉代为标志的,汉代为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成长壮大作出了重大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