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朝任循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本课主题】

  汉朝任循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主讲嘉宾】

  徐光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任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84年以后,徐光春曾先后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党组书记,上海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北京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总编辑。1995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主管新闻宣传工作;2000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2004年起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09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任命徐光春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0年起任中央巡视组组长。是党的十五大新闻发言人,十五届中纪委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先后出版《哲学与新闻》、《漫谈新闻出版》、《新闻纵横谈》、《我说新闻》、《新世纪广播影视散论》、《中国广播影视的改革与创新》、《中原文化与中原崛起》、《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高级干部文库:跨越的脚步——推进中原崛起的实践与思考》、《学习理论文库:徐光春自选集》、《文化的力量》等十几部著作。

  【观点摘编】

  东汉初期,朝廷任用遵理守法而且治政有成绩的人为地方官,人们把这样的地方官称为“循吏”。“循吏”为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民生改善做出了贡献。《后汉书·循吏列传》记载了卫飒、任延、王景等12位循吏的业绩。卫飒是桂阳太守,桂阳郡一些地方离城千里之外,严重影响吏民往来和经济交易,特别是官吏来往要动用相当民力,百姓苦不堪言。卫飒就组织劳力开山凿道500余里,省劳役,通交往,甚得民心。桂阳所属来阳县有铁矿,私人开采,矿难不断,卫飒体察民情,下令禁止矿山私采,一律由官府管理,有效减少矿工死伤。

  卫飒治理桂阳十年,社会秩序井然,经济发展迅速,深得百姓拥戴,也受到朝廷赞赏。任延是九真郡太守,九真地处蛮荒,百姓只会捕猎,不知耕作。任延到任后“铸作田器,教之垦辟,田畴岁岁开广,百姓充给”。后任延转任武威太守,他组织武装有效抗击了匈奴的入侵,同时设置水官,治水开渠,解决困扰已久的百姓吃水用水困难。特别要讲一下的王景、杜诗两位太守。王景是水利专家,公元11年,黄河在魏郡决口,河水入侵皇家漕运要道汴渠,不仅破坏了漕运,而且使兗、豫两州连年遭遇水灾,泛滥几十个县,这种惨景持续近60年。汉明帝召见王景,命其设法治理,救民于水难之中。

  王景实地察看,精心施策,利用自己丰富的水利知识,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先开山凿沟,疏决壅积,又在汴渠上分段立闸,控制水流,最终使汴渠分流,消除黄河水患,使黄河两岸重新耕作,汴渠漕运恢复,大功告成,这以后黄河900多年再无改道。王景立功受赏,调任庐江郡太守。再说杜诗。杜诗是南阳太守,他研究民间百姓的生产技能,动脑筋加以改进提升,发明“造作水排”,即用水力鼓风来冶铸铁器。

  这项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在冶铸铁器过程中“用力少、见功多”,大大提高了铁器铸造的功效和质量。这一“水力鼓风”的技术和设备,在欧洲12世纪时才开始应用,而杜诗在我国公元1世纪时就已发明使用,是世界冶铁铸造史上的一项重大发明。他还在任内“修治陂池,广拓土田”,使南阳郡内“比室殷足”。无可非议,东汉时期朝廷任用重民生、明大义、尽职守、会治理的人才担任地方主官,不仅为朝廷分忧,而且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安定作出突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