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朝的卫青、霍去病抗击匈奴

  【本课主题】

  汉朝的卫青、霍去病抗击匈奴

  【主讲嘉宾】

  徐光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任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84年以后,徐光春曾先后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党组书记,上海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北京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总编辑。1995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主管新闻宣传工作;2000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2004年起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09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任命徐光春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0年起任中央巡视组组长。是党的十五大新闻发言人,十五届中纪委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先后出版《哲学与新闻》、《漫谈新闻出版》、《新闻纵横谈》、《我说新闻》、《新世纪广播影视散论》、《中国广播影视的改革与创新》、《中原文化与中原崛起》、《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高级干部文库:跨越的脚步——推进中原崛起的实践与思考》、《学习理论文库:徐光春自选集》、《文化的力量》等十几部著作。

  【观点摘编】

  公元前133年前后,匈奴频繁地大举进攻西汉北方郡县,掠夺财物,屠杀民众,霸占土地。为保卫家园,汉军奋起抗击,其中汉将卫青、霍去病统领汉军抗击匈奴的三次战役最为著名。一是河南之战。公元前127年,匈奴右贤王、白羊王、楼烦王占据阴山、河套等黄河以南地区,以此为据点,不断侵扰汉朝边民,并对汉京师长安构成很大威胁。汉武帝下令抗击匈奴,收复河南,彻底解除匈奴对长安的困扰。于是派将军卫青、李息率兵出内蒙托克托旗,沿黄河北岸西进,迂回到陇西,对黄河以南的匈奴军队大包围,发起突然袭击,匈奴军队卒不可防,大败而逃,西汉完全恢复了秦末汉初被匈奴占领的河套地区,并在当地设郡置县,重修长城,移民10万定居,筑成反击匈奴入侵的强大基地。

  二是河西之战。河西指今甘肃武威、张掖、酒泉等地,位于黄河以西,是中原至西域的必经之路。匈奴驱逐大月氏国以后,占据河西,切断了汉与西域交往的通道,并频繁袭扰汉朝西部地区的百姓。为此,公元前121年,汉皇命将军霍去病率骑兵万人出征河西。霍去病率兵出征斗志昂扬,出陇西,经金城,越乌鞘岭,穿过匈奴的五个王国,边走边打,一路捷报。又越过焉支山,奔袭千里,与匈奴主力军短兵相接,奋勇杀敌,杀死卢胡王、兰王,俘虏浑邪王子及相国、都尉等大臣,歼敌近9千,匈奴败军狼狈逃窜。这年夏天,霍去病再次率兵西征,从甘肃庆阳出发,越贺兰山,绕居贤泽,在黑河流域再战匈奴浑邪王、休屠王的军队,大获全胜,杀敌3万余人,包括众多王侯、国戚、大臣、将军在内的2500多匈奴官兵投降。战后不久,匈奴浑邪王率4万余人投降汉朝。河西之战使西汉重新收复河西大片疆土,沉重地打击匈奴侵扰的气焰,而且切断了匈奴与羌人联系的通道,加强了中国与西域各国的经济与文化交流。

  三是漠北之战。匈奴吸取前两次战争的教训,把军队主力和人畜转移到蒙古大沙漠以北。为彻底消除来自西北向的匈奴军队的侵扰,汉武帝命大将军卫青率骑兵5万,出定襄;命骠骑将军霍去病率骑兵5万,出代郡;两路汉军奋勇发起漠北之战。结果,卫青杀敌19000余人,霍去病杀敌70400余人,两路汉军分别到达蒙古杭爱山南端和蒙古乌兰巴托东边,重创匈奴主力,造成了史书上记载的“是后匈奴远遁,而漠南无王庭”的局面。卫青、霍去病取得三次反击匈奴入侵战争的胜利,有效地制止了匈奴对汉朝的残暴杀掠,保护了北部边境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确保了汉朝领土的完整,使经济发展和与西域的交流得到保障,其意义广泛深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