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朝的和亲乌孙与昭君出塞

  【本课主题】

  汉朝的和亲乌孙与昭君出塞

  【主讲嘉宾】

  徐光春: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曾任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1984年以后,徐光春曾先后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党组书记,上海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北京分社社长、党组书记,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总编辑。1995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主管新闻宣传工作;2000年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2004年起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2009年12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任命徐光春为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0年起任中央巡视组组长。是党的十五大新闻发言人,十五届中纪委委员,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先后出版《哲学与新闻》、《漫谈新闻出版》、《新闻纵横谈》、《我说新闻》、《新世纪广播影视散论》、《中国广播影视的改革与创新》、《中原文化与中原崛起》、《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高级干部文库:跨越的脚步——推进中原崛起的实践与思考》、《学习理论文库:徐光春自选集》、《文化的力量》等十几部著作。

  【观点摘编】

  这是汉朝通过和亲与乌孙、匈奴两大西域王国建立友好关系的两个历史事件,在历史和现实中产生广泛深刻的影响,被传为民族团结、国家友好的佳话。乌孙是我国古代西域的一个游牧民族,居住在天山北麓、巴尔喀什湖东南、伊犁河流域一带,水草丰美、地广物博、人口众多,是西域各国中最强的国家之一。它东临匈奴,西连康居、大宛,南与塔里木盆地各国相接,地域位置十分重要。经张骞通西域后,乌孙国与汉朝联系密切,这就引起匈奴的不满,欲向乌孙兴师问罪。为了支持乌孙并与乌孙建立永久性的友好关系,公元前105年汉武帝将江都王的女儿细君作为公主嫁与乌孙国王,同时送去丰厚的礼物。

  细君到乌孙后即开展外交活动,设宴款待,广送币帛。乌孙国王死后,继承的新国王按本民族的习俗要细君改嫁于他。细君不愿,遂向汉朝廷报告。汉武帝出于联合乌孙共同抗击匈奴的大义,令细君从其国俗。细君应命,并与新国王育有一女,后病死乌孙。细君死后,汉武帝又遣楚王刘戊孙女解优公主续嫁于乌孙国王。解优公主嫁后,乌孙国王死,其叔父之子继位,按照乌孙习俗,解优公主又改嫁于新国王,并与其育有三男二女。后该国王病死,国王另一匈奴族妻子所生之子即位,复娶解优公主为妻。此王号“狂王”,心性暴戾,亦与解优不和。

  解优经与汉使谋划后,趁“狂王”酒醉刺杀未遂,“狂王”逃离。这时“狂王”的兄弟趁机造反,杀死“狂王”自立为王,新王疏汉亲匈,对汉形成不利局面。解优公主有一侍女冯嫽“解史书、司事”,很有政治素养和斡旋能力,经其工作,新王答应让出王位于解优公主之子分立,让其为大王,自己为小王,各自为政,并皆与汉保持亲密关系。

  “昭君出塞”是汉与匈奴通过和亲建立和睦关系的又一历史事件。公元前36年,与汉为敌的匈奴至陵王被汉剿灭,与汉亲附的呼韩邪王又惊又喜,遂上书汉元帝请求与汉和亲,永结友好。此举正合元帝心意,遂派宫女昭君出塞和亲,作呼韩邪的妻子。昭君在匈奴生一男二女,男为匈奴右日逐王,二女都嫁与匈奴贵人。后呼韩邪病死,其前妻长子继位,依匈奴“父死妻其后母”的风俗,欲再与后母昭君成婚。昭君上书朝廷,请求回国。此时的汉成帝要她珍惜汉匈来之不易的友好关系,尊重匈奴国习俗。昭君顾全大局,出于大义,遵命嫁与新国王。“和亲乌孙”和“昭君出塞”这两个历史事件,巩固和加强了民族与民族之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团结友好、平等和谐的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