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8-01-11 20:1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11 20:16:17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双套

  1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完成伟大事业必须靠党的领导,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分析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新的阶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境界,取得了全面从严治党新成就,形成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反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从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到五次全会,中央对腐败形势的总体判断都是“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16年,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中央认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2016年12月28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如此,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形势下,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意义重大。

  首先,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管党治党要系统性发力。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但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究其原因,通过惩处个别党员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们党所存在的突出问题。而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推动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的综合反映,政治生态好,凝聚人心、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

  净化政治生态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也是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又要着眼未来、登高望远,在加强统筹谋划、强化顶层设计上着力。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