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时代中法关系大有可为

2018-01-12 14:2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12 14:21:3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 张杰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2018年首次出访亚洲就选择中国,体现着中法双方在新时代对中法关系的重视和期望,也昭示着在全球利益竞争关系日益复杂和贸易保护主义逐步抬头的新背景下,中法两国作为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开启平等交流、深入沟通和全面合作新局面,新时代中法关系大有作为。

新时代中法关系大有可为

  无论是从历史传统,还是从当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来看,中法关系都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一方面,法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并建立正式国家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1964年,中法两国建交不仅对当时的世界格局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影响,也对当今的全球经济发展格局、全球经济治理规则以及国际秩序产生深远影响。另一方面,中法双方以及中欧双方在面对和应对世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提高以及全球化经济发展风险加大、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等方面有共同的利益,双方的合作存在超越社会制度、发展阶段、文化传统差异的差距,有望通过增进政治互信、充分挖掘合作潜力等方式,构建大国之间的新型合作关系。

  首先,新时代中法关系要在协力捍卫全球经济治理规则、努力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和共同发展方面作出表率。当前,类似于“美国优先”的论调、某些国家阻碍WTO升级的做法、甚至个别国家发出的要抛弃WTO的声音,对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以及全球经济的共同发展,产生了诸多负面效应以及阻碍作用。某些西方发达国家将现有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以及WTO体系,视作是“零和博弈”,甚至将国内收入不平等的扩大和贫富分化差距的拉大,简单归结为是参与WTO体系的直接后果,而忽略自身国内体制机制改革动力僵化和利益集团固化的根本性原因。这些似是而非的观点的传播,实质上是没有正确认清和深刻理解全球一体化仍然是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决定性力量的基本事实。客观现实是,现有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以及WTO体系,不仅仅可为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一个全球性的公共平台,实质上也是发达国家实现经济变革的机会以及维护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重要保障。

  其次,新时代中法关系要为构建大国之间的新型全面合作关系作出榜样。中法两国作为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既面临加快促进本国经济转型升级以及提高人民对经济发展获得感的发展使命,也面临如何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以谋求新的发展机遇的战略任务;既面临逆全球化的苗头逐步凸显以及所带来的大国之间经济发展利益竞争加剧的巨大压力,也面临由于地缘政治安全冲突和特定区域战争风险加大所带来的经济发展外部环境不确性风险;既面临抵御试图破坏现有的全球治理规则以及WTO体系的逆潮流,也面临如何通过强化和提升各领域全面合作来促进双方经济互利共赢式的增长机会。因此,新时代的中法关系,既要体现在双方在维护地缘政治稳定可控、促进保卫全球经济共同繁荣发展方面肩负的共同责任,更体现在双方密切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全面沟通和深度合作,共同努力促进世界经济的持续繁荣与世界秩序的持续稳定。

  最后,新时代中法关系要在具体的行动落实和合作推进方面取得进展。新时代中法关系,既要看理念,更要看行动。在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下,要在中法双方各自所关注和实施的重大发展战略方面加强配合,相互支持。一方面,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下,双方全面展开密切合作,加快打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产业和基础设施等一体化合作网络体系,法国应该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在西方的“最有力拥护者”之一;另一方面,真正抛开双方在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文化体系的简单差异性,更加真诚地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经验交流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密切合作,为打开人类社会的大国之间以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新型全球合作新模式,作出表率和典范。

[责任编辑:郑芳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