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启新时代中法合作新篇章

2018-01-12 14:1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12 14:19:1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同舟共济,引领新时代全球治理的不断前进

  习近平主席在会见马克龙时明确指出,“新时代中法关系大有作为”。当今世界正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同包括法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理念相似。中法两国超越社会制度、发展阶段、文化传统差异,将增进政治互信,充分挖掘合作潜力,构建新时代合作共赢的中法关系。中国同法法国密切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合作,将共同促进世界的稳定与繁荣。

  近年来,在欧洲等一些西方国家,“反全球化”“逆全球化”“去全球化”等思潮和杂音时隐时现,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日益加剧。早在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达沃斯论坛年会开幕式时发表主旨演讲,明确阐述了中国关于经济全球化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在引导经济全球化朝更加包容、均衡、普惠的方向发展方面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赢得了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对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广泛赞誉。

  马克龙此次访华,将加强同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重要议题上的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在西安的演讲中,马克龙表示中法两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议题上是彼此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此外,中法未来将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马克龙表示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有助于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世界朝着多极化方向发展,法国将响应中国的邀请参与的“一带一路”建设。未来,中法两国将共同规划“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的对接和互利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开创新时代中法合作新局面;而法国则有望在西方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

  总之,乘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迈进了新时代,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事业也步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已成为指导和推进中国外交的基本遵循,也日益被法国等世界其他国家理解和接受。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的国事访问,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谱写了新华章。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