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儒家“仁”的观念对山脉的态度

  【本课主题】

  儒家“仁”的观念对山脉的态度

  【主讲嘉宾】

  乔清举,中央党校哲学部中外哲学教研室教授,兼任南开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开大学中国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哲学史学会等多家学术团体理事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教育部基地重大、一般项目十余项;出版《河流的文化生命》、《儒家生态思想通论》、《中国哲学史学史》等专著6部,参与和主编著作十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内外刊物、报纸发表中、日、英学术论文百余篇,另有多篇文章被译为英文、韩文发表。在中国传统生态哲学、中国哲学史学史两个领域成绩突出,在国内外学术界首次构建了“儒家生态哲学”体系和“中国哲学史学史的学科”及其规范。

  【观点摘编】

  在儒家哲学中,山脉是一个活生生的存在,它是气的凝聚,同时又作为自然的一个环节,与河流一样起着导气的作用。古人反对过分毁林开采矿藏,认为这样会导致地气消散,不能含气出云,导致水旱之灾。董仲舒要求道德地对待山脉与矿产,主张“恩及于金石,则凉风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