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企业不应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替罪羊”

2018-01-15 10:3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15 10:33:52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助理、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 黄日涵

  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有关2017年度知识产权保护的报告,9家中国市场再次被列入其所谓“恶名市场”名单,其中包括北京秀水市场等6家线下市场,以及淘宝网等3家电商平台。这一报告可以说让人大跌眼镜。早在六年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经将淘宝从名单上移除。六年间,中国的企业更是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做出了巨大的改进。但美方仍然一意孤行,将中国企业列入“恶名市场”名单中,背后的原因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

中国企业不应成为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替罪羊”

  “杀威棒”高高举起,中国企业在今年并不是第一次挨打。就在前不久,华为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蚂蚁金服与速汇金的联姻都被棒打鸳鸯。这一系列事情的出现绝非偶然,折射的是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以及美国近期对华政策的改变。

  最近,美国陆续出台了一些对华不友好的政策,《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将中国称为竞争对手,美国众议院通过《台湾旅行法》干涉中国内政,以及这次将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每件事情看似是单一个体,却步步紧逼。显而易见,这是美国国内对华不友好势力的一次集结。

  罗伯特·莱特希泽担任美国贸易代表之后,仍然用固有的成见,戴着有色眼镜的看待中国公司,这种根深蒂固的成见将影响未来中美关系的正常发展。这些年,中国企业已经逐渐确立起知识产权的保护体系,包括在尖端技术主动出击,公开发布品牌保护报告等。淘宝网等中国公司进入“恶名市场”名单实际是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牺牲品,毋庸讳言的说,无论中国企业采取了多少努力,只要美国高举贸易保护主义的大旗,他们并没有兴趣也不愿了解中国企业正在发生的改变,任何不符合美国理念的企业都可能被误伤。

  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正在越来越严重地损害到经济的全球化以及全球正常的贸易竞争。特朗普政府推行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短期内看似对于美国的经济复苏有些许作用,其实这一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损害的是美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如今,中美双边贸易额早已超过5000亿美元,两国之间在经济上的相互依赖程度相当高。可以说,在许多领域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美国的这种举动,到头来可能损害的还是自身的利益。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高喊要重启“301调查”以来,出了很多的昏招,既不新鲜也不恰当,到头来可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如果美国继续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美国的汽车、航空、页岩气等行业都可能最终遭受到重创。

  毋庸讳言,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损人而不利己,如同高悬的利剑,时刻可能坠落,刺破美国经济的阿喀琉斯之踵。这一政策不仅不能让美国再次强大,而且对于促进美国经济发展而言更是南辕北辙。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美国却希望紧闭大门,只占便宜而不付出,这一做法将损害到美国跨国公司的巨大利益,同时影响到美国未来的企业竞争力,一个封闭而自私的美国将魅力大减,可能让全球的众多投资者重新思考自己的资金流向。

  唯有通过正常经济贸易交往,抛弃成见,才能求同存异,实现良性发展。合则两利、斗则两伤,这个简单的道理,美国政府也是深知的。当前中美双边关系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经济上的巨大成绩雄辩地证明唯有合作才是中美关系发展的王道。美国政府应该重视这一成果,重新认识到合作共赢对于两国的重要意义,太平洋足够大,可以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但一再扇动的蝴蝶翅膀,也可能最终带来风浪。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