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邵景均:心中有戒,增强抵腐定力

2018-01-16 13:2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16 13:25:5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聂磊、许多:打破“信息壁垒”,共享数据资源】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聂磊、许多表示,要通过数据开放,让数据流动和利用起来,以此推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治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升级。要打破“信息壁垒”和“信息孤岛”,安全整合与安全共享数据资源。具体而言,应出台完善政府大数据使用规则,协调数据端口协议、统一数据输出标准、建立数据共享平台,将各级政府机构的数据库联动起来,保障数据的顺畅调配与整合。同时,还需利用好企业的数据资源,加强政企合作、多方参与,加快公共服务领域数据集中和共享。另外,充分挖掘并释放数据价值,还离不开公众的深度参与和利用。为更好地适应大数据时代政府治理与公共服务的需求,需要明确以下三个原则:一是政策法规是基础保障,二是重视大数据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三是构建有利于政府数据开发利用的孵化环境。

  摘编自《解放日报》

  【张雷生:新时代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吉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张雷生认为,近年来,我国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强调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对教育工作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中国教育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展望未来,世界教育会更加关注中国经验。我国与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教育交流合作将会在以下方面重点突破:首先,发挥高校在“一带一路”深入推进进程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引领性作用,推进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为“一带一路”实施提供优质教育服务、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其次,创新中外合作办学机制和模式,以“世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为依托,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高等教育战略合作共同体。再次,立足区域高校开展对外国际交流合作实际,加强教育交流合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区域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刘丹整理)

邵景均:心中有戒,增强抵腐定力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