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樊友山:新兴领域是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天然沃土

2018-01-18 10:4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18 10:48:4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宋方青:实行司法辅助事务外包,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指出,在不断加强社会治理体制建设,全面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将司法辅助事务进行外包,是实现中央战略部署、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进全社会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的重大改革举措,是推进社会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的强大动力,是便民利民、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是发挥司法资源最大效能的有效途径,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必然要求和提高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司法辅助事务外包,是一种司法机关与社会力量协同共治的有效方式,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把司法辅助事务集中起来外包给有资质的企业、中介机构,让司法人员专注于司法核心任务。同时,使法院审判人力资源得以优化重组,部分书记员转变为真正意义上的法官助理,得以全力辅助法官进行裁判,缓解了一线办案法官人手不足的问题。也将法院专职送达员等置换回流到书记员岗位,减轻书记员的工作量,将释放出的审判辅助人力资源填充到审判执行一线,使法院的审判团队改革具备了实施条件。

  摘编自《人民法院报》

  【任晓山:实现强起来需要文化的力量】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任晓山表示,实现强起来,从一定意义上说需要文化的力量。发挥文化的力量,前提是坚定文化自信。要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滴水穿石、铁杵磨针,让中华民族在精神上不断强起来;发挥文化的力量,关键是推动文化发展。推动更多文化建设项目和资金向农村倾斜,用文化扶贫助推精准扶贫,用文化小康助力全面小康;发挥文化的力量,标志是实现文化繁荣。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创造生产出更多既“养眼”又“养心”、既有意思又有意义的优秀作品,努力用文艺滋润人心、涵养情操、提升幸福;发挥文化的力量,动力是推进文化创新。应当以更加自信和开放的姿态对待各国文化,萃取精华,使之成为我国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借鉴;发挥文化的力量,根本是展现文化魅力。充分展示中国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增强亲和力感染力,用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难题提供重要启迪。

  摘编自《湖南日报》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整理)

樊友山:新兴领域是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天然沃土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