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幼文:金砖合作超越传统“教科书”模式

2018-01-19 10:4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19 10:44:5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张幼文:金砖合作超越传统“教科书”模式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新时代大学、金砖合作、“四风”问题、大数据产业发展、教育科研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黄建宁:办好新时代大学须做到“四大”】

  广西百色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黄建宁表示,办好新时代的大学,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大学要立大志。把自身的发展和国家的振兴、民族的富强紧密联系起来,以引领、推动国家和社会进步为己任,从国家和民族的角度思考大学的未来发展,谋划学校的发展方向,明晰学校改革的战略取舍,切实承担起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的重任;大学要出大师。要努力培养和建设一支思想素质好、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数量稳定的师资队伍;大学要施大爱。要把弘扬社会主义大爱精神落实到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精神和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之中,着力培养广大教师自觉形成爱教育、爱学校和爱学生的内在精神品质,要培养爱岗敬业、高度负责的职业精神,要加强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大学要创大业。要不断创造条件,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支持和帮助大学生创业。

  摘编自《光明日报》

  【张幼文:金砖合作超越传统“教科书”模式】

  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幼文认为,一路走来,金砖国家坚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相互合作更加紧密,在不断探索中创新了国际经济合作模式。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有效利用市场机制,同时注重推动政府间合作。这种合作超越了传统“教科书”模式,也是在为工商界搭桥铺路,推动形成范围更广的国际分工与贸易合作;合作形式独具特色,合作内容不限于贸易投资。金砖合作已经不限于金砖国家自身的发展,而是拓展到以资金支持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以金融手段维护世界经济环境稳定,这对促进金砖国家和全球金融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为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作贡献,为共同应对全球重大问题寻求共识。金砖合作是一种开放性的合作机制,金砖国家在追求互利共赢的同时,更加注重改善国际经济环境、完善全球治理体系,通过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变革为自身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更为有利的发展环境。

  摘编自《人民日报》

  【聂新鑫:把“四风”问题放在全社会的放大镜下】

  聂新鑫指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必须坚持长抓严管。要把狠抓不放、坚守节点、重点突破等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发扬,进一步结合实际,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推动优良风气成为全党上下自觉坚持的良好习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就要坚持盯细盯实。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善于发现新动向新问题,善于提出新思路新对策,找到切实管用的办法,对症下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就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要在一个个问题突破的同时,注重梳理分析,挖出共性,转化为制度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能有缓一缓、松一松、放一放的想法,不给“四风”任何卷土重来的机会,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拓宽和畅通举报渠道,发挥各方监督作用,把“四风”问题放到全社会的探照灯、放大镜下,持续形成压力,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清风正气。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