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好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

2018-01-23 11:1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23 11:11:3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抓好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习近平新时代、经济工作、中华文化、产业发展、协商民主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甄占民: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

  中央党校副校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甄占民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方位无疑是新时代,而这个新时代的基本指向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阶段,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跨越,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历史进程。同这个新时代相伴随,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对的是如何认识中国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如何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如何有效应对中国发展起来后更具复杂性、挑战性的问题,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一言以蔽之,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要论断: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我们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背景必须把握好的总背景、总命题,也是一个总逻辑、总线索。

  摘编自《人民日报》

  【周跃辉:抓好开局之年的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员周跃辉认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抓好今年的经济工作,关键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可以从五方面着手:第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继续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经济发展中的主线作用,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推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第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完善国企国资改革方案,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第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第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重点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以投资带动贸易发展、产业发展。第五,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序放宽市场准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促进贸易平衡。

  摘编自光明网

  【孙宜学:让中华文化热“内外同温”】

  同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教授孙宜学指出,中华文化主动走向世界,是要成为世界文化大格局中一个生动有力、敢担当能担当的有机组成部分,并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创建和平、稳定、健康的多元文化生态格局。我们自己要明确向世界讲什么样的中国故事、怎么讲、希望达到什么效果。同时,要从受众角度换位思考:中国人为什么向我讲这些故事?我想要什么?他们给了我什么?怎么给的?想从我这里得到什么?这样,我们就能从相对平衡的视角出发,客观选择合适的传播内容和角度,让中华文化热“内外同温”。我们要潜心了解世界各国的语言、文化和社会生态,直面文化差异乃至文化冲突,善于利用文化差异找到中华文化可以生存之地,深扎根匀根系。要以不同文化和谐共生为指向,坚持“传”与“引”同步,以传中华文化之血、引异域文化肌体再造,并创新条件和途径,促新血“反哺”母体。这时,母体生命就包孕了异域文化元素,就会更具世界性,也更易反哺世界,从而实现“输血—造血—再输血”的自循环。

  摘编自《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