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更综合、全面、系统的发展战略

2018-01-23 11:4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23 11:43:1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更综合、全面、系统的发展战略

  作者: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 唐丽霞

  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分析“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政策,部署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贯彻新发展理念,勇于推动“三农”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支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中国“三农”发展指出了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路径,本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则对如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更全面、更详细、更具体的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更综合、全面、系统的发展战略

  首先,对农村发展问题的关注从问题导向转向目标导向。回顾历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几乎每年都关注当时农村或农业发展中最重要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如2003年,在农民增收放缓的情况下提出了要促进农民收入增长;2010年,针对农田水利建设薄弱的问题提出了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2015年,则针对农业发展的结构性问题提出了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由此可见,历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实际上是对农村发展中最突出最主要的核心问题的一次系统诊断,形成的文件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有针对性的指导方针。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则是目标导向的,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三步走”的时间表,将乡村发展目标和国家发展战略安排相对接,更进一步明确了乡村发展的重要地位。从问题导向转向目标导向,这意味着乡村发展不再被视为是发展的短板,而是发展的要素之一,并且也意味着乡村发展计划不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碎片化的发展方案,而是更加综合的、全面的、系统的发展战略。

  其次,重新界定了城市和乡村、工业和农业之间的关系。长期以来,城市化和工业化是我们发展的重点和目标。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央逐步认识到不断扩大的城乡发展差距和工农发展差距的问题,提出了城乡统筹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出要工业反哺农业,采取“多予、少取、放活”等方式支持农业发展。然而,这些措施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城市偏向的发展战略,由于城乡和工农发展不均衡而产生的“空心村”问题、留守人口问题、乡村发展活力不足等问题并未得到根本性解决。此次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城乡融合发展的概念,这也就意味着城市和乡村、工业和农业之间的关系从早期的农业支持工业、乡村支持城市以及当前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乡村发展的单向关系,要转变成相互支持的双向互动关系,从而促进资本、人力、科技、技术等各项资源的双向流动。

  第三,将农业、农民和农村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松绑。长期以来,我国在谈到“三农”问题的时候,都是将农业、农民和农村三者紧密结合起来,农业就是农民在农村地区所从事的生产活动,农民更多是一种身份,而非一种职业。近年来,由于城镇化的发展和乡村劳动力的外流等原因,乡村发展出现动力和活力不足等问题,滋生了轻视从事农业生产的情况。虽然这些年随着中央致力于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公共服务供给,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农村发展,但是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农业、农民和农村之间的关系。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要全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挥科研人才支撑作用,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农村振兴,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建设;要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要加强“三农”工作干部队伍的培养、配备、管理、使用,把到农村一线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等等。这些举措都将吸引更多不同主体参与到乡村发展中去,发挥不同主体的作用。此外,还要重视对农民发展权利的保护。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给广大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