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7年中国经济“量”大“质”更高

2018-01-23 14:0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23 14:00:0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作者: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 程伟力

  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6.9%,经济增速七年来首次出现回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增长呈现了持续向好的趋势。需要指出的是,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的发展特点不仅仅是“量”的增长,更为重要的是“质”的提高以及外溢效应的进一步增强。

2017年中国经济“量”大“质”更高

  一是消费升级对经济发展影响深远。2017年,与民生相关的吃、穿等基本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但消费升级类商品则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例如,通讯器材、体育娱乐用品及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11.7%、15.6%和13.5%。消费升级又进一步促进了工业生产和投资,一方面,医药、汽车、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制造等消费升级行业增加值都保持两位数增长,明显高于其他行业。另一方面,消费升级促进了相关领域的投资,例如,汽车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0.2%,增速比上年加快5.7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5.3%,加快9.5个百分点;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2.9%,教育投资增长20.2%,均明显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消费模式的升级对信息化对经济发展的促进是多方面的。一是网上零售高速增长为创业者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二是网上消费进一步提高了生产者和消费者的信息化水平,并推动了有关信息技术和产品的发展。三是网上销售促进了边远和落后地区的信息化,对加快当地脱贫步伐具有较大影响。

  二是经济结构全面优化。2017年中国经济出现了两个“58.8%”,这两个“58.8%”的意义非同寻常。从三大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7个百分点,改变了经济增长过于依赖固定资产投资的局面,而经济理论和实践均表明,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更为持续稳定。从三次产业结构来看,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也是58.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国际经验表明,以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可以促进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在我国也不例外,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从业人数同比增长5.2%,增速高于第二产业5.0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企业新增就业人数的91.8%,高于第二产业83.6个百分点。在服务业的强劲带动下,2017年全年城镇就业目标提前两个月超额完成。

  三是经济增长新动能正在形成,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从生产的角度来看,创新发展持续发力,新产业新产品蓬勃发展,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0%,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4个百分点;工业机器人产量比上年增长68.1%,新能源汽车增长51.1%。从投资的角度来看,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分别增长17.0%和8.6%,分别加快2.8和4.2个百分点;相反地,高耗能制造业投资比上年下降1.8%,这说明新动能正在逐步替代旧动能。从需求的角度来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要求提供更好的高科技产品和环保节能产品,从而进一步推进创新和绿色发展,在此背景下,2017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7%。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外溢性进一步增强。从商品贸易角度来看,我国进口增长18.7%,出口增长10.8%,高速增长的进口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外部需求,从而对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做出了贡献。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同样体现在“质”和“量”两个方面。以邻国为例,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1月,韩国商品出口同比增长9.6%,而对华出口则为20.5%;同期日本商品出口增长16.2%,对华出口高达25.1%。这一组数据体现的是“量”,从对华出口结构来看,更体现“质”的提升。两国对华出口增加最快的主要是半导体产品以及半导体制造设备,而半导体则是现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所需的核心产品,由此不难看出,中国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不仅有利于国内经济,同时惠及世界所有国家,对全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