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脱虚向实,2017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2018-01-25 09:34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25 09:34:2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 管清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严监管、地产强调控、供给侧改革贯穿2017年始终。尽管困难重重,但2017年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年度经济成绩单,经济增长稳中向好,经济动能加速转换,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脱虚向实效果明显,消费结构升级延续,新增长点不断涌现。

脱虚向实,2017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第一,经济增长稳中有升,经济韧性超出预期。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7年GDP为82.7万亿元,同比增长6.9%,较2016年回升0.2个百分点,经济韧性超出市场预期。分季度看,全年经济增速前高后低,1-4季度GDP当季同比分别为6.9%、6.9%、6.8%和6.8%,2017年经济平稳收官。

  第二,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经济动力加速转换。需求端看,我国经济拉动从以往的投资拉动转向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在传统的“三驾马车”中,消费对GDP贡献率最大,为58.8%,出口贡献率由负转正。消费和出口助力2017年中国经济实现超预期增长,并且成为2018年经济增长的持续动力。

  第三,产业结构继续优化,第三产业贡献提升。从产业看,我国经济拉动已从工业拉动为主转为工业和服务业共同拉动。2017年第一产业增加值6.5万亿元,同比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33.5万亿元,同比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42.7万亿元,同比增长8%。服务业占比最大,且上涨最为明显。

  第四,金融地产贡献走低,监管调控效果明显。分行业看,金融业囿于严监管增速维持低位,房地产业受制于强调控增速明显放缓。从行业贡献率看,工业贡献率最大,金融业和房地产业贡献率均较2016年有所降低,严监管和强调控的效果开始显现。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消费升级,交运仓储业表现亮眼,贡献率超过金融业和房地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五,投资增速小幅回落,民间投资有所回暖。从行业看,基建投资受地方政府融资规范限制,增速略有放缓;制造业投资在工业企业利润改善带动下有所回暖。房地产投资受三四线城市商品房销售和拿地大增支撑,韧性超预期,但考虑到地产调控到地产投资存在时滞,2018年地产投资下行将延续。从资金来看,民间投资受益于降成本,盈利改善,投资有所回暖。

  第六,消费结构升级延续,乡村消费潜力释放。从结构看,高品质、个性化商品需求不断提升,娱乐消费、旅游消费欣欣向荣,家用电器、化妆品、通讯器材类商品以及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出现明显增长。此外,网络消费推动传统零售业态转变,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创新转型成效突出。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71751亿元,比上年增长32.2%,增速同比加快6.0个百分点。从地区看,随着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长,2017年乡村居民边际消费倾向高于城镇居民,消费潜力逐渐释放,乡村消费品零售额5.2万亿元,同比增长11.8%。

  总体来看,2017年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整体形势好于预期。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