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大伟:清除清理历史虚无主义在网络空间的传播土壤

2018-01-26 11:2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26 11:23:4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江大伟:清除清理历史虚无主义在网络空间的传播土壤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历史虚无主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国家公园管理、监督活动案件化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江大伟:清除清理历史虚无主义在网络空间的传播土壤】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江大伟认为,抵制网络传播中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影响和危害需要运用网络新媒体手段,积极发声。首先,充分利用网络传播的优势,积极发声,回击错误思潮,尤其要在快和准两方面下功夫。一方面,针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言论,要快速回击,不能让其形成舆论态势。另一方面,要准确、有力地回击错误言论,用有说服力的论据澄清人们认识中的迷惑。对于那些低级的史实错误的言论,直接澄清客观事实予以回击;对于一些用真实史料进行剪裁拼凑得出的错误言论,直接阐明其史实的具体背景和历史条件予以驳斥;对于戏谑、调侃革命领袖和英雄人物的错误言论,直接揭示其错误的价值立场和价值取向并加以批判。其次,加大新媒体平台信息监管力度,完善互联网监管体系,加快信息传播的立法进程,净化网络空间环境。同时,全面推进网络空间的法治化建设,通过加强法律法规建设,提高公民的法制意识,培养起自觉守法的行为习惯,营造健康文明的舆论氛围,为维护网络安全筑好法治屏障。

  摘编自《红旗文稿》

  【刘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构建市场机制有效的经济体制】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指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原则。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像需求管理那样停留于总量干预,而是要深入影响生产者和经济结构,因而对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了更高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求既遵循市场规律、善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又让政府勇担责任、干好自己该干的事。为此,要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完善市场机制,打破行业垄断、地方保护等,增强企业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反应和调整能力,提高企业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竞争力。要发挥好政府作用,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基础上,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

  摘编自《人民日报》

  【朱亚坤、郭文亮:政治建设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落实】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党建研究所副研究员朱亚坤、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郭文亮认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针对党的建设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和问题并为有效规避风险和解决问题而做出的科学研判和明确部署。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利益主体多样、人们思想观念多元,党内不同程度上出现了不谈理想、只讲私利,不讲政治、只讲政途,以致丢弃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等堕落腐化的思想和行为,这说明“政治冷淡主义”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严重侵害到我们党的健康肌体。针对这种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断提高全党同志的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消除党的建设过程中出现的不良现象和潜在隐患。

  摘编自《光明日报》

  【张修玉:科学提升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的管理水平】

  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张修玉表示,目前,国家公园所在区域属于重要生态功能区或者历史文化遗迹所在地,要提升国家公园总体管理水平,必须坚持城乡环境治理并举,加强环境连片整治。以生态环保绿色理念引导城乡建设和风貌整治,完善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制订国家公园分散式污水处理适用工艺、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加快推广应用。对垃圾收集分类、收运储藏等做出全面的制度和技术设计。强化对各类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的环境管理,实行最严格的施工管理措施。对历史遗留的采矿迹地和其他工程的生态损害地进行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全面禁止新的采矿权设置和商业性勘探,对已有矿业权开展评估,建立逐步、合理、依法退出机制。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张书铭:监督活动案件化需要建立差别化证据规则】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书铭认为,证据是司法办案的核心问题,办案的主要任务就是通过收集和固定证据,以及证据之间形成的完整证据链条回溯和证明案件的法律事实,并依照法律规定对案件作出判断。在司法实践中,对于一般刑事犯罪案件,无论侦查、逮捕,还是公诉、审判,证据的收集、固定、排除、运用以及证据标准、证明标准的把握都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从取证、举证到质证、认证,都有相对成熟的证据规则,办案模式也比较成熟。监督活动主要是针对执法、司法活动展开,监督主体是执法、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应当更加重视证据的收集、固定、排除和适用以及有关证据规则的构建。而且,由于不同种类案件的违法行为不同,证明标准也不尽相同,证据的收集、固定和运用也不尽相同。因此,在重大监督活动案件化的过程中,需要根据不同的案件类别,建立差别化证据规则,并通过这一规则调整和约束重大监督案件办理的证明行为。

  摘编自《检察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江大伟:清除清理历史虚无主义在网络空间的传播土壤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