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于祥成:用大数据推动“三全”育人模式

2018-01-29 11:0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29 11:05:4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于祥成:用大数据推动“三全”育人模式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全”育人模式、中等收入陷阱、中国的北极政策、稳中向好的经济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曲辰: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曲辰认为,当前,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切实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使各民族更加自觉坚定地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国家统一的思想基础。维护国家统一是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原则。第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促进民族团结的必要条件。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找准民族团结工作与各族群众的心理契合点、情感共鸣点、利益结合点,才能在全社会形成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才能使56个民族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才能使我国各民族永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第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要打牢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社会基础,“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于祥成:用大数据推动“三全”育人模式】

  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于祥成表示,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创新传统的“三全”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员育人)模式。通过大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及研判,可对特定学生群体或者个体进行思想行为的可视化“描述”,并为其提供针对需求、富有个性化教育的公共产品,从而推动“三全”育人“供给侧”改革。协同联动统筹教育者,全员互动合力“供给”。依托大数据平台科学配置校内校外资源,做到育人资源“一盘棋”、多元主体供给,使育人指标数据化、标准化,使“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客观动态评测教育对象,全程实施靶向“供给”。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利用大数据技术解决“供需错位”的问题,实现按需供给、精准供给;全面精准融合教育载体,全方位打造立体“供给”。基于大数据共享平台,调动整合大数据资源,将校内教育资源与校外甚至国外教育资源精准对接,统筹推进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资源协同协作、互融互通,最大限度地拓展育人载体与空间,实现供给的最优化。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曾铮: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问题】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曾铮指出,要解决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问题,关键是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盘活存量资源逐步消化经济高速发展阶段遗留的诸多问题,通过形成增量资源加快培育经济发展的新空间和新动能,同时避免宏观经济政策大起大落和出现失误。一是推进存量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生产要素进入新产业领域。二是推进增量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形成发展新空间和新动能。要加快落实各项改革新任务,在继续推进存量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化前期改革成果的基础上,力争“破、立、降”三个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三是实施稳健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为培育新动能创造良好宏观环境。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对新动能产业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应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