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淑真: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政党不可推卸的责任

2018-01-31 11:26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1-31 11:26:4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周淑真: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政党不可推卸的责任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政党责任、党史研究、新时代统一战线、绿色金融、检察官培养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周淑真: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政党不可推卸的责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周淑真表示,政党的形成和发展已经成为现代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以政党为主角的现代政治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普遍的政治形式。可以说,各国政党政治的运行机制、政党的纲领主张、政党的作为程度、政党之间的相互关系,不仅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政治生活、经济发展、人民生活,而且深刻影响着世界的格局。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突出,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我们生活的世界既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共同探讨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现实问题的应对之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贡献,这些都是政党不可推卸的责任。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李颖:让新的历史起点成为党史研究的新起点】

  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主任、研究员李颖指出,党史工作者要深入总结历史以更好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词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执政方式和基本方略有重大创新,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有重大转变,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发生深刻变化,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变得更高;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党在理论建树上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在伟大斗争中形成了新核心,在奋斗目标上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每一个新特点的出现,都有深刻的时代背景,需要从历史和现实、继承和创新的结合上予以回答。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党史部门要发挥优势,及时做好存史工作,一边做好记录,一边深化研究,使新的历史起点成为党史研究的新起点。

  摘编自《光明日报》

  【孙信:新时代统一战线视野更高、格局更大、根基更深】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孙信指出,新时代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同以往的统一战线相比,视野更高,格局更大,根基更深,范围更宽,触角更广,方式更多。仅就统一战线的格局而言,包括了中国共产党在内的四者的联盟,形成了大统战格局,是历史上最广泛的统一战线。而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包容了全国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各人民团体、各界代表人士和统一战线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其成员团结面之宽,社会覆盖面之广,是其他政治组织和社会组织无法比拟的。也就是说,人民政协的格局和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格局是相匹配的。因此,人民政协必须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摘编自《人民政协报》

  【温焜:让绿色金融在乡村振兴中担起重任】

  江西行政学院温焜表示,乡村振兴不能没有农村绿色金融的支撑,发展农村绿色金融业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建设完备的金融组织体系,吸引社会资本进入相关领域,同时也促进金融业向绿色化快速转型。第二,鼓励地方出台适合本地农村的绿色金融实施方案,建立地方农村和农业绿色项目库,以便地方项目对接国内绿色资金。第三,加强环保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商业银行、投资机构、担保公司、第三方中介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发挥绿色保险市场化解风险转移、社会互助、资金融通、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第四,发挥财政支持农村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撬动作用,通过财政贴息、风险补偿、投资补助等手段,加快构建循环农业和循环农业服务业的循环经济体系。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杨堰宁:抓好检察官职业精神的培育】

  四川省简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堰宁认为,在当前和今后较长时期,应当重点抓好检察官职业精神的培育。要切实抓好三个重点:一是法治信仰。一个合格的检察官,首先必须是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二是公正信念。检察官既要在自身办案中追求公正,还要通过有效监督维护公正,对公正的责任和作用更加重大。执着追求和维护公正,就要自觉做到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形象公正;既要注重总体公正,又要追求个案公正、类案公正;既要保持日常公正,更要在办案中高度警觉,敢于担当,坚守公正。三是人本理念。组织文化的中心是以人为主体的人本文化。强化人本理念,有两方面的意义:对内,最大限度地尊重人、凝聚人、培养人;对外,人本理念是司法为民在执法办案中的具体落实,坚持以人为本执法,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关注每一起案件涉及的直接人群和间接人群,提高执法办案的综合成效。

  摘编自《检察日报》

  (光明网记者 李澍整理)

周淑真: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政党不可推卸的责任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