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义桅:中英合作具有全球示范意义

2018-02-02 11:5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02 11:58:08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王义桅:中英合作具有全球示范意义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英合作、党的建设、战略思维能力、新旧动能转换、省级环保督察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义桅:中英合作具有全球示范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认为,英国是率先表态支持“一带一路”的西方大国。英国人找到了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之道,为其他西方大国树立榜样。中英合作在服务“五通”、开发第三方市场、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英国在抓住中国机遇的同时,中国也应抓住英国在高端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金融服务业等领域的技术、标准等优势,以中国经济转型与英国优势对接,以中国“一带一路”与英国经济振兴计划对接,开创中西合作,具有全球示范意义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梅黎明: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梅黎明表示,我们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第一,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第二,始终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第三,始终保持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始终保持先进和纯洁的政治本色。第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第五,始终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摘编自《光明日报》

  【薄贵利:领导干部要把战略思维能力提高到新水平】

  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薄贵利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形势下,领导干部要有新作为,就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把方向、观全局、虑长远、抓重点,努力使决策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把战略思维能力提高到新水平。第一,必须增强思维的全局性和系统性,善于从全局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善于把自己所在地区和部门放到全局中去定位、去考量。第二,必须提高思维的预见性,准确预测未来可能出现的趋势、状态和结果。第三,应大力提高创新能力,不能囿于传统、教条的局限,必须大胆创新,从而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和形势。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李佳霖:推动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应加大改革创新力度】

  李佳霖指出,推动工业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应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高供给体系质量。首先,深度融合,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除了鼓励地方政府通过咨询服务、交流合作等,还要打造智能制造产业生态系统,提高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融合度。其次,多措并举,激发企业投资活力。形成政策合力,综合运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贷款增量奖励、PPP项目以奖代补等手段,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打出政策“组合拳”等。此外,还应统筹布局,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在充分释放“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政策红利,稳步推动区域间协同发展的同时,抓住国际国内产业转移机遇,重点推进中西部地区制造业转型升级。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贺震:省级环保督察应增强针对性】

  江苏省环境保护厅贺震表示,省级环保督察部门应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环保督察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借鉴中央环保督察方式方法。但是也要注意到,中央和省两级督察分属不同的层级,各自有不同的特点和侧重点,工作方式、方法也不应完全相同。省级环保督察应增强针对性。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指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环保督察的重要特点。此外,省级环保督察应注重帮助地市“啃硬骨头”。对于地市自身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省级环保督察组应帮助地市政府,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运用省级党委政府的资源帮助地市“啃硬骨头”,切实解决问题。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光明网记者 周明艳整理)

王义桅:中英合作具有全球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