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更好发挥国有企业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力军作用

2018-02-05 15: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05 15:38:1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首席政策专家 李锦

  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党一定要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性和艰巨性,科学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目标和重点,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焕发新活力、迈上新台阶。在此过程中,国有企业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力军,要建立与现代化经济相适应的国企发展体系,注重针对性、关联性、系统性,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在发展主线层面,要形成国企供给与需求平衡的新体系。要围绕“建设制造强国”谋篇布局,通过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积极培育新增长点;要围绕“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攻关克难,既通过重塑和发展具有国际标准和国际竞争力的传统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也依靠培育若干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产业创新动力机制层面,要形成科学合理的新旧动能转换体系。在不同地区的产业内和产业间,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创新驱动作用,加速改造升级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孕育并引领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做好这些,需要在技术选择层面合理布局处于战略前沿的技术,引导好关键产业平台型的共性技术,发展好形成竞争力的关键使能技术群,塑造现代化经济体系建构的技术基础,形成加速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新技术—经济范式。

  在企业组织层面,形成国资改革与国企改革协同运行新体系。国资改革是市场经济体系改革的重要一环,如果国资改革与国企改革共生匹配得好,将形成良好的经济发展生态。因此需要创造性地探寻两者之间的平衡发展,国资委要以管资本为主,更充分放权授权,让投资经营公司加快发展,促使企业更充分走向市场。

  在微观主体层面,形成企业内部活力勃发的现代企业体系。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与社会主义现代企业制度是一个相辅相生的完整的体系。企业不仅要变革落后的管理方式、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分配方式,与新的现代经济体系形成一种最大限度融合,更重要的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最终出现内部员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多能少的良性循环局面,最大限度发挥各种资源配置的体系。同时,围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集中发力,全面培育具有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新型工人阶层。

  在企业经济制度层面,形成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合作共赢新体系。目前,我国具有强大而厚实的社会资本。因此,要加大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国企与民企相与参股,形成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协同有序发展的良好经济体系,充分发挥多元包容、混合一体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制度优势。

  在经济发展生态层面,要形成市场、企业、政府新型协同共生体系。当前,市场和政府的关系也在发生变化,以往同质化的关系模式不复存在,转而代之的是各具特色的差异化匹配关系。这就需要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平衡起来,做到市场机制有效,宏观调控有度,“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辩证统一。

  在企业投资层面,形成金融推动实体经济、虚实共生发展的经济体系。目前,国企证券化金融资产的比重和规模正在增大。作为工业化尚未完成的发展中国家,企业的发展不能依赖金融、房地产等,更要防止资本金融化倾向。现代国有企业要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合理发展现代金融,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在企业文化层面,要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与标准体系。国有企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排头兵,在这场变革中要改変许多不相适应的发展方式,乃至整个生产关系体系都会发生变化。因此,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取得新进展。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