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法治手段应对历史虚无主义对英雄的诋毁

2018-02-07 11:0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07 11:03:0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杨建义

  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种错误的社会思潮,消解英雄和英雄行为是其惯用的手法,或通过矮化、丑化、虚化和污名化等方式解构英雄,或用娱乐化形式贬损英雄,或对英雄人物恶意中伤,消解英雄的精神力量。这种行为不仅亵渎了为国家和民族贡献力量乃至献出生命的英雄,也扰乱了人们对英雄的正确认知,触碰了人民群众的情感底线,挑战社会的正义良知。因此,采取法治手段来禁止、查处诋毁英雄行为,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必然要求。

  第一,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对英雄的诋毁事关意识形态斗争,必须用好法治武器。历史虚无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一种错误思潮,旨在通过否定人民、否定历史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进而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马克思主义指导、社会主义道路和人民民主专政。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直接消解主流意识形态、动摇“四个自信”、干扰“四个正确认识”,威胁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因此,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批判不能只停留在学术批驳层面,我们必须意识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对英雄的诋毁也应是一场法治之战,要运用好法治武器,筑起反击历史虚无主义的堤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第二,以法治手段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诋毁英雄,必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法律制度。英雄是标注民族精神的一个刻度,构成了一个民族向慕正义、追求崇高的价值底座。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丑化、诋毁、贬损、质疑英雄烈士。加之,关于英雄名誉保护的立法不全面,使得英雄名誉保护在法律领域面临诸多尴尬与困境。因此,必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法律制度,以法治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对英雄的诋毁。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2017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中特别明确,侵害英雄烈士等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2017年12月,《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首次审议。以立法、制度的方式保护英雄烈士,回应了社会关切,回击了历史虚无主义丑化英雄烈士的恶劣行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意义。

  第三,历史虚无主义诋毁英雄出现了新的传播态势,必须以法治手段阻断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历史虚无主义作为当前较为显性和突出的一种社会思潮,近些年借助微博、微信、微视频和客户端等新兴媒体,开始从学术领域向生活领域、从知识分子层面向普通大众蔓延,而且对英雄的诋毁也更具隐蔽性、泛在性、迷惑性和欺骗性。“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我们需要在信息传播方面,尤其是互联网传播方面,充分运用法治思维,阻断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途径。一方面发挥惩处功能,让历史虚无主义的诋毁言行不能“妄为”,另一方面起警醒作用,使法律成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诋毁英雄的新利器,做到“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

  第四,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诋毁英雄的行为,必须引导社会形成用好法治武器的氛围。历史虚无主义对英雄的肆意诋毁,恶意歪曲甚至污蔑,不仅触碰了社会道德底线,更触碰了法律底线。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历史阶段,以法治之名进行查处、惩戒是抵制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言行的必然选择。2016年,“狼牙山五壮士”中的两位英雄葛振林、宋学义的后人葛长生、宋福宝起诉《炎黄春秋》杂志社前执行主编洪振快侵害名誉权、荣誉权案;革命烈士邱少云胞弟邱少华诉孙杰(微博大V“作业本”)、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等,开启了运用法律手段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诋毁英雄的判例,正本肃源,有力遏制了诋毁势头的蔓延,有效消除了其对社会的负面影响。

  最后,以法治手段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诋毁英雄,党员要率先遵章垂范。把维护英雄人物和英雄精神作为党员的责任,既是从严治党的要求,也是以法治手段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诋毁英雄的应有之义。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对歪曲、丑化、否定党的领袖和英雄模范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2017年,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规定,党员干部不准参与“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污蔑党和国家领导人,歪曲党史、国史、军史,抹黑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等网络传播行为。这些规章汇聚起反对和批判历史虚无主义诋毁英雄的法治力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是标注历史的精神坐标,是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法治是捍卫英雄荣光、弘扬浩然正气的利器。《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征求意见已然截止,期待其早日颁布实施,届时,它将成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诋毁英雄的有力法治武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讲话中指出的,“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