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超: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2018-02-07 11: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07 11:38:4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杨超: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乡村振兴、现代化经济体系、环保督察、全球治理、乡村教师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杨超: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中共山东省青岛市委宣传部杨超认为,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当前,一些乡村仍存在留不住乡情、记不住乡愁,环境污染严重、自然生态退化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乡村振兴。这就要求我们加大力度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以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首先,加强思想引领。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文明乡风的思想引领,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入人心。其次,倡导文明新风。积极传播科学健康生活方式,移风易俗、敦风化俗,引导农民摒弃落后习俗,过上现代文明生活。第三,强化实践养成。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县级文明城市和文明村镇创建作为乡村振兴的抓手,分类推进、层层落实,使文明创建的过程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第四,开展环境整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大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

  摘编自《人民日报》

  【黄群慧:“两个毫不动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保障】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指出,在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任务,“两个毫不动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保障。如果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无疑是十分重要的一条。一方面,以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核心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另一方面,在党的政策的支持鼓励和引导下,40年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变大、从弱到强的快速发展。“两个毫不动摇”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保障,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必须长期坚持。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任务看,各方面任务的完成都离不开以“两个毫不动摇”为指导的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混合所有制企业有利于建立高效的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有利于形成市场化经营机制,因而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企业成为更有活力、更有竞争力的微观主体提供了良好的体制机制基础。

  摘编自《光明日报》

  【程晋波:规范省级环保督察工作,构建高效督察体系】

  江苏省张家港市环保局程晋波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各地区应规范省级环保督察工作,构建高效的省级环保督察体系。第一,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省级环保督察队伍。由省级环保主管部门牵头,从各环保监督管理职责部门中,选调本行业优秀人员组建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完善体制机制,形成一套科学、规范、有序的省级环保督察运行规程。借鉴中央环保督察流程,结合本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实际,制定省级环境保护督察方案及其配套的实施细则。第三,聚焦督察导向,充分彰显省级环保督察的严肃性、威慑力。在督察内容上,跟踪督察所在地区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责任追究情况,重点督察各地区推进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突出环境问题处理情况,以及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情况。在形式上,对督察对象精准发力、精准监督。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薄弱地区、重点部门、主要人员开展专项督察。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