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超: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2018-02-07 11: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07 11:38:45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顾宾:办好亚投行对开辟全球治理新路径具有示范意义】

  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顾宾认为,办好亚投行,对于开辟一条不同于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新的全球治理路径,具有非凡的示范意义。“横”看“纵”看亚投行。“横”看,是指比较视角。与传统多边开发银行相比,亚投行以全球视野注意与同类机构交流互鉴,从而稳步构建其“精干、廉洁、绿色”的核心理念。“纵”看,是指历史视角。亚投行集中资源投资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以务实、开放、创新的姿态,为改善全球治理注入一股清风。从亚投行看全球经济治理,也从全球经济治理看亚投行。从亚投行看全球经济治理,是指亚投行是21世纪新型多边开发银行。“新型”,注定了亚投行必须创新,在实践中展示其创造性。从全球经济治理看亚投行,是指亚投行要坚持高标准。这既是对治理架构的要求,也体现在具体的投资项目中;既体现在环境和社会政策的制定、完善和落实上,也体现在项目采购规则的设计和执行过程中。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薛二勇:完善师资配置顶层设计,建好乡村教师队伍】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薛二勇指出,建强建好乡村教师队伍,关键在于完善义务教育师资配置政策的顶层设计。需加强顶层设计与战略谋划,科学配置城乡教师。对我国城乡教师的规模、层次、结构、素养进行摸底,预测城镇化进程中城乡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及教师需求。要上移农村教师待遇承担重心,建立义务教育农村教师待遇保障新体制。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职能定位,形成“中央宏观调控,省级保证基准,区县促进优质”的义务教育教师待遇保障新机制。加大边远贫困地区教师岗位津补贴力度,增强对优秀教师的吸引力。大幅提高边远贫困地区教师岗位津补贴力度,由省级为主、区县配套筹措经费。形成以教师实际工作量为依据并向农村倾斜的、可行的教师编制办法。科学核定教师的教学、备课、管理、辅导等工作量,制定具有可操作性、可考核性的城乡教师编制标准,适当向农村倾斜。完善配套政策,优化城乡师资均衡配置的制度环境。教师培训经费向农村教师倾斜,尤其是脱产培训向农村倾斜,增加脱产培训机会,减少在职培训、远程培训的比例。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杨超: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