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解新时代中英关系的三个关键词

2018-02-07 16:3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07 16:35:29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 曲兵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于1月31日至2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访华行程安排及成果看,新形势下的中英关系有以下三个关键词。

  关键词一:“黄金时代”。“黄金时代”是界定中英关系重要的关键词。英国首相此次访华,首先是进一步有助于提升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战略性,随同特雷莎·梅访华的“豪华”商业团阵容,覆盖金融、贸易、医药、教育、通讯、交通等众多行业。同时,特雷莎·梅在此次访华中多次提及 “黄金时代”的重要意义,表示愿利用此访进一步提升进入“黄金时代”的英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特雷莎·梅时强调,中英双方应顺应时代潮流,结合两国各自发展阶段和合作需求,赋予中英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

  其次,进一步丰富“黄金时代”的内涵。从特雷莎•梅访华的行程设计看,武汉之行侧重教育,北京之行侧重政治,上海之行侧重金融,全程穿插环保、文化、经贸合作等议题,让“黄金时代”的内涵更为丰富。就广度而言,它仍以经贸为重心,但文化、教育、环保和国际议题更为突出;就深度而言,它在未来贸易关系、金融等领域进行了深度探讨和战略对接,其中“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城”项目堪称中英金融合作的“大手笔”。

  关键词二:“双向”。近年,中英两国人文交流日益频密,呈现双向交流的特点。特雷莎•梅访华期间,宣布将与中国在教育领域建立新的合作关系,包括继续扩展中英两国的数学老师交换项目,并开展一项推广活动,在中国提升英语教育。目前,两国的教育合作扩展至学前教育阶段,人文交流已是包括教育、科技、文化、卫生、青年和体育等“大人文”交流。特雷莎•梅指出,“通过教我们的孩子说汉语和英语,可以确保英中合作的‘黄金时代’世世代代持续下去。”李克强总理表示,人文交流将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友谊,同时也会拓展更多方向的合作领域。

  人文领域体现的是“双向交流”,经贸领域体现的则是“双向流动”和“双向开放”。李克强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双向开放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方重视同英方在金融领域的合作”。这既是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自信与承诺,也是对英国市场保持对外开放的鼓励与期待。“沪伦通”项目就是“双向开放”的一个范本:上海和伦敦两地的股票市场间实现互联互通,有利于两国投资者以更简单便捷的方式进入对方市场。

  关键词三:“全球”。特雷莎·梅任首相后提出打造“全球化英国”(Global Britain)的战略目标,强调英国要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领军者”,积极与传统盟友和新兴大国商洽贸易合作,并以更加国际化的姿态吸引外来投资。特雷莎•梅表示,随着英国退出欧盟,英国也将眼光进一步投向世界,而中国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7年底已大幅提高外资进入中国金融业的持股上限,下一步还会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

  中英合作不仅互惠,也有利于世界的繁荣与稳定。近年,两国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G20)及世界贸易组织(WTO)等为平台,在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上加强协调与合作。特雷莎•梅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着重就朝核、航空安全、有组织犯罪、环境保护等议题进行磋商。未来,两国在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探讨制定服务贸易、人工智能、网络空间治理规则等方面有较大合作空间。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