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同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

2018-02-08 09:2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08 09:20:4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 赵纪周

  1月31日至2月2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新一轮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在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新时代中英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确认定位,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

  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成功访问,双方共同揭开了中英关系“黄金序章”。2016年9月,习近平主席同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的特雷莎•梅首相举行首次会晤,双方再次确认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大方向。2018年2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特雷莎•梅时强调,中英双方应顺应时代潮流,结合两国各自发展阶段和合作需求,赋予中英关系新的时代内涵,共同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一要提升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战略性,二要增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务实性,三要拓展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全球性,四要促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包容性。这就为中英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拓展了合作的空间,成为我国在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新型国际关系中谱写的崭新篇章。

  一段时间以来,有观察者和媒体舆论认为“脱欧”将会削弱英国的实力、降低英国的重要性等。中国关注英国“脱欧”谈判前景,希望英欧双方能够通过谈判能够达成双赢协议。此次习近平主席提出打造“黄金时代”增强版,表明中国高度重视英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英关系。因此,未来中英关系不会因英国“脱欧”和英欧关系的改变而改变,中国是英国政府在“全球化英国”角色构建中足可信赖的伙伴。

  推进合作,彰显“一带一路”吸引力

  特雷莎•梅此次访华是英国加强全球经贸联系的重要一环。英国选择退出欧盟的同时也将眼光进一步投向世界,而与中国的合作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日表示,她对中国的访问在经贸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英国政府称,中国和英国企业签署了总额超过90亿英镑的合作协议,其中涉及航空、能源和农业领域。双方还同意共同建设雄安金融科技城和青岛中英创新产业园,英方表示将用自身优势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同时在英方最关注的脱欧后自贸协定谈判问题上,双方表态也较积极,同意开展贸易与投资联合研究,挖掘中英投资和贸易的新增长点等。事实上,中英之间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已经展开广泛合作,包括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开工建设、“华龙一号”核电技术通过第一阶段通用设计审查,中欧班列(义乌-伦敦)实现双向对开以及青岛中英创新产业园正式启动等。

  2017年7月,习近平主席与特雷莎•梅在汉堡会晤时,特雷莎•梅表示,英国致力于推进英中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坚持两国关系“黄金时代”的大方向。英国重视中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影响,双方在很多领域拥有共同利益。英方愿充分用好两国高层对话机制,加强同中方贸易、投资、人文、安全等交流合作,密切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沟通协调。英国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下金融等领域合作。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时指出,中方愿继续同英方加强沟通、交流、合作,包括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互利合作,把“黄金时代”的蓝图转化为更多“黄金成果”,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

  着眼大局,加强“伙伴关系”战略性

  中国和英国都是具有全球视野的大国,同时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有责任共同维护地区安全与国际秩序。

  在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之际,中英在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保护主义、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共识更加突出,利益更加契合。共同打造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增强版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提升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战略性,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看待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继续办好战略、财金、人文等高层对话机制,不断夯实“黄金时代”的政治基础。加强两国立法机构、政党、两军对话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建设性方式处理好敏感问题。特雷莎•梅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具有深远的世界影响,希望英中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全球和区域经济增长。英国主张自由贸易,愿同中方加强贸易、投资、科技、环境、人文、互联网等领域务实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沟通协调,共同致力于推进英中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毋庸讳言,中英合作是中英关系的主流,近年来两国有过摩擦,也有过误解,但互信和合作是最响亮的声音。未来中英两国应着眼于维护中英关系发展之大局,与各国一道维护地区安全与国际秩序稳定,真正致力于充实中英关系之“战略性”内涵。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