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炜、张近乐:抓住军民融合发展机遇,以融合的自信走向自信的融合

2018-02-08 13:2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08 13:20:16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张炜、张近乐:抓住军民融合发展机遇,以融合的自信走向自信的融合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军民融合、基层治理、文化需求、精准扶贫、环境信息公开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炜、张近乐:抓住军民融合发展机遇,以融合的自信走向自信的融合】

  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炜、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张近乐认为,我们牢固树立军民融合自信,牢牢抓住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以融合的自信走向自信的融合,谱写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篇章。军民融合发展要坚定“四个自信”。从道路自信角度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本质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理论自信角度讲,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把握时代发展大趋势而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我国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根本指南。从制度自信角度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我们坚持国家主导和市场运作相统一,综合运用规划引导、体制创新、政策扶持、法制保障以及市场化等手段激发军民融合发展动力、凝聚军民融合发展合力,从而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从文化自信角度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具有强大的软实力和磅礴的生命力,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将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坚实文化支撑。

  摘编自《人民日报》

  【杨弘:改革和完善体制机制,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授杨弘指出,新时代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就是要基于基层治理的现实特征和历史方位,改革和完善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基层政府与基层社会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和良好社会秩序。新时代中国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主要任务是通过改善基层治理机制和体制,充分发挥基层社会自治功能,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制度化、民主化、法治化,以实现基层政府与基层社会自治的良性互动。新时代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应通过改革和完善基层治理体制和机制,赋予基层社会更多的自治权利和空间这一方向和路径加以实现。为此,主要应从以下方面着力。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基层社会治理和群众自治提供有效政治保障。二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为基层社会自治创新创造更广阔的空间。三是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发展,为基层政府与社会合作提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机制。四是大力培育和促进社会组织发展,使社会组织逐步成为社会治理的真正主体。

  摘编自《光明日报》

  【周小毛:了解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走向趋势】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社科院基地周小毛表示,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在文化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要更好满足人民在文化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首先应当了解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走向趋势。具体分析,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文化需求走向个性化。每一个消费主体的爱好、兴趣、人生经历、生活背景、知识结构等因子都会影响人的精神需求与文化消费,使文化需要多元多样。二是文化需求走向均衡化。城乡、不同区域、不同行业等之间文化需要的差异性显而易见,呈现出传统与现代、城市与乡村、通俗与高雅的复杂情形。三是文化需求走向国际化。在全球化进程中,随着国际交流的扩大、互联网的发展,文化消费的地域概念与边界壁垒可能被进一步打破,世界文化市场的供给与需求将实现进一步的对接,人民群众文化需要的全球化、国际化态势也将进一步呈现出来。

  摘编自《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