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栋:政企合力,培育文化旅游“多面手”

2018-02-09 11:03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09 11:03:31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周明艳

张栋:政企合力,培育文化旅游“多面手”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创新生态、文化旅游人才培育、作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乡村振兴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蒋文龄:打造良好创新生态,提高地方核心竞争力】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宁夏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蒋文龄认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亟须形成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践载体、制度安排和环境保障,打造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要素顺畅流动、创新资源高效配置的良好创新生态。要用良好的创新生态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吸引各类创新资源聚集,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提高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要用良好的创新生态激发创业创新活力,既要重视看得见的硬件投入和建设,提高创新硬件设施利用效率;又要培育创新文化、创新环境、创新氛围,努力把良好的创新生态打造成地方名片和核心竞争力。同时,应大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让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从提高政策措施的落实度、政策措施的落实度、创新资源的开放度、创新环境的包容度等四个维度打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摘编自《人民日报》

  【张栋:政企合力,培育文化旅游“多面手”】

  张栋指出,文化旅游产业是一片创新创意的热土,大部分文化旅游项目是资源、资本、技术、艺术、服务的综合体,市场急需既懂文化、又懂旅游,既能参与项目策划、又了解旅游市场的多面手。从政府而言,必须构建职业教育体系,制定旅游职业教育规划,优化专业设计和课程设置,积极推动校企合作、校企融合,建立学校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开放学习体系,加强就业创业辅导,大力推动教师队伍和实习基地建设,建立健全教育质量保障和评估办法,制定鼓励和优惠政策,健全继续教育、在职学习、远程教育体系,实现稳定连续的服务人才供给。从企业而言,项目建设与人才引进、培训应当同步,职前培训和职后教育应当成为制度,企校结合和实习实训应当成为固定内容。各地要建设旅游强省、强市,我国要建设世界旅游强国,必须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上述人才,各地必须跳出优势资源陷阱,以全域旅游为发展理念,创新发展举措,打开人才生长与引进阀门,形成绵绵不断的发展推力。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尹德慈:坚持深入调查研究,严肃整治为官不为现象】

  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广州市党建研究基地主任、教授尹德慈表示,以作风过硬诠释人民立场,以人格力量赢得党心民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鲜明的政治本色。只有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和对人民的忠诚,站稳人民立场,才能聚合起十三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才能夯实民族复兴千秋伟业的精神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纠“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定程度上还存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出现新动向新表现。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必须抓住老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做到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要严肃整治各种为官不为现象,特别是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态度对待中央决策部署,在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领域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雁过拔毛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督促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变成美好现实。

  摘编自《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周明艳]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