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力:未来教育将更好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018-02-11 13:57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11 13:57:33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张力:未来教育将更好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海洋强国、未来教育、两代“铁娘子”访华、非营利性民办园、投资工作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海文:建设海洋强国,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张海文指出,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要保障。应以法律法规形式明确海洋强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制定和实施更为系统的海洋强国建设战略规划,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指导和稳定支持;大力推动海洋领域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技术研发,快速提升和拓展走向深远海的能力;应积极塑造和引导国际舆论,全方位提升我国在国际海洋事务中的话语权,向国际社会阐明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阐明中国发展是各国共同发展的巨大机遇和强劲动力,与各国携手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塑造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用中国贡献论有力证伪“中国威胁论”。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组织群众、动员群众,凝聚各方面力量投入海洋强国建设。

  摘编自《人民日报》

  【张力:未来教育将更好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张力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多措并举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充分显示教育系统必须练好内功,并汇集社会各方力量,才能由大到强。未来教育将更好适应人的谋生发展需求,更好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教育将有大量的贡献点和服务点。在经济建设中,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对外开放,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完全有条件积极参与;在政治建设中,教育系统应在依法治教、法治教育、民主管理等方面先行;在文化建设中,尤其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发展文化事业产业等方面,教育系统是大有作为的平台和基地;在社会建设中,就业、脱贫攻坚、健康中国战略及社会治理等领域,教育系统也要分别主动发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绿色学校可同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的建设相互配合,共同把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摘编自《中国纪检监察报》

  【曲辰:两代“铁娘子”访华间中国发生历史性蜕变】

  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研究员、法语区域研究中心研究员曲辰指出,1982年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访华正值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10周年之际。2017年“新铁娘子”特蕾莎•梅访华,是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也是“黄金时代”深入发展之年。撒切尔夫人和特蕾莎•梅首相访华时中国的时代内涵是:中国还是那个中国,还是社会主义的中国;中国也不再是那个中国,已经从一个理论创新走向了另一个理论创新,已经从富起来走向了强起来。在脱欧的背景下,英国更看重全球化议题,中国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中国已经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梅首相反复表明希望中英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在国际关系中必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为世界贡献越来越多的中国智慧。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