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许鹏鸿: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2018-02-12 13:3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12 13:31:5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许鹏鸿: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精准扶贫高质量发展深化国家开放大学改革春节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许鹏鸿:大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许鹏鸿指出,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优化产业结构,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全面优化产业结构,需做到以下四点:一要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应强化科技创新,使传统产业释放新的活力,推动经济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夯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二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开展这项工作,需要将推动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与妥善安置相关人员统筹协调起来;三要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当前,我国处于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期,依托互联网技术、信息技术等发展起来的一系列新兴产业,对我国的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四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要适应经济发展大趋势,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和新动能培育。

  摘编自《人民日报》

  【石涛:“精准”解决新时代下的贫困问题】

  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石涛表示,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从新的视角,对精准扶贫进行新的思考。精准扶贫的“六个精准”中,首先是必须“精准”地找到扶贫对象,其次必须了解贫困的多维度概念。如何“精准”解决新时代下的贫困问题?政府一般实行开源政策,通过增加贫困地区居民收入进行扶贫,但是开源项目扶贫资金投入存在风险,行政监督成本较高。建议可从节流的角度,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在宏观调控之下对贫困居民实行教育和医疗补贴,即缩减贫困居民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支出,增加贫困地区居民的理论可支配收入。

  摘编自《经济日报》

  【段炳德: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段炳德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注意宏微观四大方面的提升和三大环境改善。宏微观四大方面的提升:从宏观条件看,一是要有可持续的增长动力。二是要有更加平衡的经济结构。从微观条件看,一是要有更可靠的产品质量。产业链、价值链不断攀升。二是更温馨的服务水平。依托信息化和网络化,建立高水平的生产性服务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实现三大环境的提升,首先要实现金融环境稳定性的提升;其次要实现自然环境提升,有更加环保的生存环境;最后要实现收入分配环境提升,要有更加合理的收入分配水平。改善三大环境还需要开展三大战役:打赢环保战;打赢脱贫攻坚战;防范风险,尤其要防范金融风险。

  摘编自《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