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在世界一流目标指导下加快国有企业改革

2018-02-12 14:4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12 14:49:10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在世界一流目标指导下加快国有企业改革

  作者: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企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首席政策专家 李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这个论断言简意赅,语句铿锵,突出地强调了国企改革的目标与标准,回答了为什么要改革、改革到什么程度的问题。把国企改革任务和目标纳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标志着新时代的国企改革将呈现目标指导型改革模式的特征。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国企改革的论述,使得国企国资改革的任务、内容与目标高度统一,彰显了国企改革思路鲜明的理论与逻辑特色。目标指导型改革模式与其他改革模式的最大不同在于它特别强调采用具有明确目标的“任务”来指导企业更积极主动地改革,使企业成为具有更强烈的改革动机的自主改革者,使改革重心由改革内容转向改革过程。它赋予国企改革活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赋予生机勃勃的国企改革以最坚实的目标引领,赋予国企改革以规律性的道路指引。

  这是党的报告第一次提出“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从过去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有骨干企业”到“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新一届党中央关于国企深化改革的新思想,其实质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国企深化改革的新要求,对十九大后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新时代“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一个目标体系。整体来看,有四个层次,四项任务。

  围绕“国有资产”的管理体制改革,要实现从“管企业”到“管资本”的重要转变。通过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逐步构建“国资监管机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公司”和“国资监管机构—国有公司”这两种基本架构,促使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让国有企业真正成为独立市场主体,同时放大和控制国有资本。

  围绕“国有资本”的监管体制改革,要坚持增强活力与强化监管相结合,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改革过程中,要公正评估国有资产。公开转让国有资产,要强化资产管理部门的监督、审核、查处机制,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审计监督,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围绕“国有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围绕集中主业和提高核心竞争力,持续推进企业间的横向合并、纵向联合和专业化重组,促使国有企业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促进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

  围绕“国有企业”的主体改革,要以全面深化为要求,以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重点。在主要二级公司乃至集团公司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国有资本活力、竞争力与控制力、影响力的有机统一。按照“世界一流企业”要求,在发展标准、运行质量、产业地位、资本市场、规模水平、空间范围、时间跨度和品牌形象等方面作出新的努力。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国企改革的目标,国企改革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国有企业要准确把握目标指导型改革模式的内涵蕴意,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活力,使得国企改革生机勃勃地前进,以实现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发展。在新时代,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培育与造就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