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立: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部署

2018-02-13 11:41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8-02-13 11:41:34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陈立: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部署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中国制造革命文化高职双创教育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陈立: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部署】

  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陈立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摘编自《人民日报》

  【黄凯锋:新时代奋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黄凯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里面,无论是五千年中华文明,还是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聚焦的都是文化建设的本土特色。同时,在国际关系和对外文化传播中,党的十九大报告又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体现了主动自觉的责任担当和话语表达的国际视野。既内外有别又内外融通,既坚持本土特色又善用国际话语,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长远发展战略。

  摘编自《解放日报》

  【黄群慧:聚焦中国制造,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黄群慧认为,制造业是我国经济的根基所在,是兴国之器、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快速地推进了工业化进程,已经步入到工业化后期,中国的基本经济国情也已经从一个农业经济大国转变为工业经济大国。但是也必须认识到我国只是制造业大国而不是制造业强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实,提出了必须下大力气提升制造业供给质量、实现从大到强转变的急迫要求。党的十九大明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实体经济的供给质量,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因此,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着力点就是提高制造业供给质量。一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紧密结合。二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创新生态系统。三是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和垄断性行业改革,进一步优化制造企业创新发展环境。

  摘编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李澍]

[值班总编推荐] 高温津贴关乎底层权利伸张

[值班总编推荐] 还会有多少古城继续被淹?

[值班总编推荐] 冤冤相报何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